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系部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2013级毕业应对系列讲座

2016-07-15 阅读: 出处:法学院 作者:李睿雯 编辑:成玥

法学院2013级同学即将迎来大四的学习实践生活,为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就业,法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除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外,针对有意向就业和考研的同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指导。

面试技巧讲座:立足当下,创造未来

为提高我院2013级学子求职面试能力,2016710日上午,法学院邀请到昆明市公安局沈警官在海源校区崇仁楼502教室为2013级学生开展了面试技巧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丽老师主持,在2013级辅导员杨冬香老师的组织下,法学院法学院2013级全体同学均参加。

讲座一开始沈警官就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面试最值得关注的地方,那就是“自我认知、组织协调、人际关系、思维模式”,强调首先要从了解自身开始发掘自己的优缺点。其次,针对考官所提的问题,要更注重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更要注重对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及个人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沈警官以“二胎政策为例”再次强调了思维模式的重要性,考虑问题要全方位,有目标有逻辑的思考问题,回答问题要简洁、突出重点、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进行思考。

随即沈警官对面试基本礼仪进行讲授,要求服装大方得体,注意言行举止面试礼貌,回答问题或者自我介绍时应该语气平缓、音量适中。沈警官提到:“面试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综合性,比笔试更为直观,灵活,深入的了解一个人,此时应将考官当做朋友,让考官更深入的了解你。”讲座最后沈警官对同学们说:“希望大家都能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很好的立足于社会,用青年人的朝气与勇气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的努力!”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案例生动,语言风趣,使同学们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为今后的成功面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实际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未来就业的信心。

简历制作讲座:好的简历,让你快人一步

2016710日下午,法学院在海源校区崇仁楼502教室开展了以“好的简历、让你快人一步”为主题的讲座,为此,我院特别邀请到昆明市富民县人民检察院麻检察官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在法学院2013级辅导员杨冬香老师的组织下,2013级全体同学均参加。

讲座一开始,麻检察官指出了简历的重要性,“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见简历如见其人,制作一个好的简历能让招聘单位赏心悦目”。紧接着麻检察官对做简历的三个步骤进行了讲解,她强调制作简历要具有个人特色,适当运用“另类”的设计理念为自己的简历加分。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麻检察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要素,即招聘信息中的“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并对这两个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麻检察官在场围绕“如何制作优秀简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她说到制作一个优秀的简历要特别注意3个要点:1.突出重点的同时要简练表达;2.围绕一个中心展开,有一定数字的支持;3.好简历=过程+结果。关注细节,内容与形式上简单明了尽量与招聘单位的期望值相匹配。

通过本次简历制作讲座,不仅让2013级法学院学子对如何制作一份好的简历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学子们在今后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毕业论文指导讲座:着重细节,精益求精

为提升我院2013级学子的毕业论文撰写能力,2016711日上午,法学院林怀满副院长在海源校区崇仁楼502教室为2013级学生开展了毕业论文设计讲座,本次讲座由2013级辅导员杨冬香老师主持,法学院2013级全体同学均参加。

首先,林副院长就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向2013级学子们做了详尽的说明,突出了毕业论文在本科毕业中的重要地位。其次,林副院长在论文设计中提到了寻找资源素材的重要性。他说道:“毕业论文质量的高低不仅仅取决于个人能力,更多的取决于对现有资源材料的有机整理和利用。”并通过实际性的操作演示,展示了有效获取论文素材资源的途径和方法。

随后,林副院长针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细节,从论文的格式要求、论文的构成、论文的新颖性要求、论文中素材引用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其中在论文格式方面最为细致,大到论文的组成格式,小到字体要求、注释中标点符号的要求,可谓是细致入微。讲座最后,林副院长针对毕业论文撰写经常出现的问题列举说明,突出强调了论文中的细节处理。

此次讲座内容细致丰富,讲座过程生动,语言风趣,让同学们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可谓是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设计能力和资源获取整理能力。

考研技巧讲座:傲雪孤梅,独自芬芳

2016711日下午,法学院在海源校区崇仁楼502为即将毕业的2013级学生开展了考研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2013级辅导员杨冬香老师主持,我院冯治良教授主讲,法学院2013级全体同学均参加。本次讲座意在对2013级参加考研的同学给予一定的指导,使我院学子在考研过程中能找到正确的方向,有目标有信心地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坚持和努力诠释“滴水穿石的意义”。

 

讲座上,冯治良教授开门见山从攻读研究生的利弊角度展开了话题。通过说明研究生的意义及就业前景,为我院学子解读了考研的含义,并理清了考研的动机和讲解了考研的学习重点,让同学们能更有目标的备战考研。并分析近三年云南各大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情况,列举实例,让同学们认清当前的考研形式,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确定目标。最后,冯院长就如何择校选专业提出了量力而行,力求成功三避三就的建议,大大有助于提高考研成功率。

“傲雪孤梅,独自芬芳”让同学们对坚持不懈有了一个新的定义。本次考研讲座在简单细致的基础上着重突出了考研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应当把握的重点,也从另一个侧面让同学们知道了凡事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使我院学子都受益匪浅,对考研更加充满信心。相信我院的学生定能更好地把握住每天的学习时间,在今后的考研中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