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系部动态 | 正文

教学简讯:开题需用心 论文系前程

2017-09-25 阅读: 出处: 作者: 编辑: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工程与信息学院(下称工信学院)的毕业开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毕业论文题目的选定,与专业性、难易度、与社会需要契合度、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密切相关,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工信学院在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方面按规定严格要求。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的选题上也是重指导,严把关,力争在题目上将论文质量提升层次。昨晚(2017920日),专职教师吴阳清在精忠楼209对本组学生选题、开题报告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指导。吴老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指导。

一、选题。部分学生在选题时可能会选大而宽泛的题目,可是只有具体到可以实施,可以完成设计的题目才是有效的。同样的,内容过少的题目也是不可取的。

二、题目确定。在题目的取名上,需要仔细斟酌,确保通顺。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设计题目,结尾可以是动词或者动名词,比如某某的设计与实现、某某系统、某某网站、某某的研究。如果将会使用特定的技术,可以在前面加基于某某的这几个字。

三、开题报告内容。开题报告需要对国内外研究现状,题目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进行详细分析。这个需要仔细查阅研读资料,并且还需要进行实际的需求调研和分析才可以得到有意义的内容。

四、开题报告格式。格式在整个毕业论文过程中是一个底线,格式不合格,则论文不合格。对格式的处理,只要按照学校要求,仔细认真的依条目进行检查核对,就没有问题。主要要注意的是:有哪些部分内容;各部分内容中英文的字体、字号、段落格式、有没有空行等;日期;哪里是手写;哪里是机打等。

五、开题只是开始。毕业论文关乎同学的毕业。而从更高的层次上说对锻炼自学能力、就业、创业、把握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从就业来说,如果在毕业论文阶段做出了一个好的作品,甚至是产品原型,是会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的。我院2016届学生陈学标在参加招聘会的时候,就是把他的毕业作品自平衡无人机带在身边。每次在企业招聘展台一放,企业立马就对他刮目相看。在做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通过资料的阅读、调研和思考,同学会对未来行业的发展会有更深的认识,也利于创业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