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系部动态 | 正文

双语入课堂 看齐国际范

2017-09-27 阅读: 出处:工程与信息学院 作者: 编辑:

工程与信息学院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在部分课程中增加双语教学比例,培养学生在专业国际化方面的竞争力。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本学期在16级同学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一主干课程中就加入了双语内容的教学。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教授同学使用Java语言进行面向对象的编程。由于Java语言在当今世界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之一。在桌面系统,应用服务器,安卓手机软件,嵌入式应用甚至工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其发展既有深厚的根基,又有飞快的速度,经过20多年的发展,Java在以英语为表述语言的各类文档资料中,形成了大量理论深刻,专业性强,深入浅出的内容。如何将这些珍贵的资源变为同学内化的知识,是专业与国际化接轨的一个重要问题。工信学院专职教师吴阳清在多年专业课程和专业英语课程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就将双语和国际化内容纳入了本课程教学环节。

 

第一堂课,吴老师就介绍了几个主流的与Java编程密切相关的英文网站,包括用于Jdk(Java开发工具)下载和资料分享的oracle网站(www.oracle.com);下载主流Java集成开发环境IDE的eclipse网站(www.eclipse.org);Java主流框架项目网站apache(www.apache.org)。在介绍中,吴老师带领同学逐步熟悉这些英文网站的导航提示,鼓励同学尝试在寻找资料、分析资料的过程中使用英语,指导遇到不熟悉的单词和句子时如何利用词典和在线翻译解决问题,并且要求每一位同学进行实作,独立完成对上述网站的核心资源的下载和使用。

 

在课程中,吴老师以Oracle提供的英文Java学习地图为蓝本,带领同学详细认识了Java的学习和进阶历程。由于Java的应用广泛,且在一些高端服务器方面是主流开发语言,所以其薪资和晋升空间巨大,但是需要多年持续的学习。吴老师带领同学从Java语言、开发者、程序、设备、互联网、人等方面串起了Java学习的路径。在引领同学解读学习地图的过程中,他着重帮助同学理清思路,采用启发式提问的方法让同学发现问题和答案。激发大家克服语言障碍的勇气,并学会用英语来获取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