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记2017级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复赛

2017-11-10 阅读: 出处:法学院 作者: 编辑:

2017年11月2日14时,为了增强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由法学院浪腾法学会承办2017级新生辩论赛复赛在文知楼401教室隆重开赛。复赛有幸邀请到了法学院2015级辅导员杨冬香老师以及法学院专职教师曹路明、庄红花、杨芳纳、王燕谭艳、马嘉、李文华及法学院辅导员幸达作为评委。此次的参赛队伍为法学院2017级法学班。

第一场比赛,由法学三班对决法学六班。在主席的宣布下,三班作为正方围绕“公众人物需要表里如一”展开立论,六班作为反方围绕“公众人物不需要表里如一”展开立论。正方一辩以其明确的观点和立场阐释了论题的含义以及表里如一的重要性,并且举出例子分点对己方观点进行巩固。反方一辩也同样对辩题进行了剖析,并且从法律层面出发以张艺谋为案例细数公众人物对社会的影响,该论点使得反方理论深入人心。在自由答辩环节,双方妙语连珠,针锋相对,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

在第二场辩论中,二班团队的一辩围绕“鞭炮文化应当保留”展开立论,认为鞭炮文化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是一种特色文化,所以应当保留。反方一辩则围绕“鞭炮文化不应当保留”展开立论,反方以鞭炮文化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等问题巩固了己方论点。赛中,双方都旁征博引,以抑扬顿挫的辩词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而双方也在这场明争暗斗中逐渐形成落差。

第三场辩论比赛,于2017年11月9日14在文知楼101教室举行,法学院2017级四班和七班参赛。四班作为正方以“宅文化使生活更精彩”展开辩论,而七班围绕“宅文化使生活更颓废”展开立论。一辩高度概括的言论为比赛做出了完美的开篇立论。双方二辩以灵活的思维、缜密的逻辑一次次地进行反驳,而双方三辩一次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陷阱,流利辩词以及从容的应对为他们赢得了阵阵的掌声,也给观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由辩论环节的你来我往、唇枪舌战逐渐将辩论推入高潮。最后四辩的总结陈词点出了对方观点的漏洞,也再次证明了己方的观点,智囊团之间的精彩对决更是为这次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后,评委们对比赛做出了客观的评论,点出了双方的不足,也表扬了辩手的应变能力,宝贵的经验让在座的各位同学获益匪浅,良好的礼仪修养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最终的比赛结果正方三班反方一班和反方七班以优异的辩论成绩获得胜利。

在复赛中也评选出了表现优异的选手,分别获得最佳辩手奖和最佳风采奖——最佳辩手反方一辩李雪清反方二辩肖玲凤、反方三辩欧阳伟豪;最佳风采反方三辩贾媛媛正方二辩赵洪毅正方三辩艾思凝、正方四辩杨晨禕

 本次新生辩论赛复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展示出了法学院新生的非凡风采。至此,法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复赛圆满结束。相信在往后的赛场上,这些参赛的同学们能够取得更优异的赛绩,在未来的日子里,辩论技巧和学习能力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