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大森林,我来啦——教育学院国外先进教育体系讲座小记

2017-11-14 阅读: 出处: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

2017年11月9日下午14:30,教育学院有幸邀请到加拿大塞普林幼儿教育机构项目经理、加拿大森林自然教育协会认证高级讲师、加拿大瑞吉欧儿童教育研究中心资深讲师MAY女士为全院师生介绍加拿大学前阶段森林自然教育的开展情况。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200余名同学相聚在慧源楼202教室,一起了解万里以外儿童的童年经历。

 

MAY首先从森林自然教育的起源——瑞吉欧教育体系谈起。瑞吉欧教以项目教学为主要特色,强调幼儿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科学、社会、艺术、语言等多方面的探索,并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在瑞吉欧教育中,教师是环境的准备者、材料的提供者、活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与孩子共同进行探索。森林自然教育正是以此理念为基础,提倡让孩子在一个安全的、有准备的、充满未知挑战的环境中充分探索,发挥它们自己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进行探索,从而锻炼他们的探索能力、分析能力、语言交流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瞧,他们玩得多开心!

 

接下来,MAY详细介绍了加拿大森林自然教育的课程体系,包括课程大纲的制定、环境及活动材料的准备、幼儿的活动方式、教师对幼儿的观察记录和引导支持,直至活动结束后应如何进行总结和改进。所有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内容介绍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还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MAY一一进行解答,使同学们的疑惑得到解决。最后,MAY提出,森林自然教育不仅是一种幼儿教学活动方式,更应该成为我们长期遵循的一种理念,即我们应该相信幼儿、尊重幼儿,重视幼儿自主能力的发挥,给他们充分的自主权,给他们真正想要的,这才是学前教育的真谛所在。

 

讲座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教育学院教师与MAY 进行合影,并邀请她以后常来商学院,为师生带来更多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