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性相近,习相远”,传统文化你问我——工程与信息学院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2017-12-01 阅读: 出处:工程与信息学院 作者: 编辑:

唐诗风采,艳丽卓目,啧啧有音,飘扬千古,宋词情调,优雅芬芳,伴歌清唱,飞远流长,元曲悠扬,轻快舒畅,随歌而行,飘扬四方。中华文采,经典永藏。20171130日,工程与信息学院举办了传承经典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初赛。

 

此次竞赛以汉字听写和传统文化知识抢答为主,旨在让工信学子更好的了解、学习传统文化,从而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竞赛期间工信学子不断抢答问题,不仅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把握,也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继承。不知道的同学也通过他人的解释,对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通过学习、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激发我们的使命感和担当感。百家争鸣,文化源远流长,墨家倡导“兼爱非攻”,儒家主张“仁爱”,道家以“道”释万物,“无为”敬自然,既体现了人与人之社会关系的和睦共处,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我们更当学古问今,以史为鉴。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再到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呼吁全世界全人类共同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同行,无不也展现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活力,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共创美好未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青年也就更要勇于承担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学而致之用之。

 

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国之瑰宝,引以为傲,紫砂陶器,质地细腻,特殊陶土,精心烧制,宜兴紫砂,壶中极品,誉名第一,天下闻名,祖辈传承,堪称绝品。我相信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在我们这一代会不断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