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以案释法,力学笃行——记法学院2016级民事诉讼第三次实务讲座

2018-01-08 阅读: 出处:法学院 作者: 编辑:

201814日下午,法学院于文心楼202教室召开了2016级民事诉讼第次实务讲座,此次讲座来自云南省高级法审监庭的万芃圻法官主讲,由法学院专职教师钟磊老师主持,法学院2016全体同学均准时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用一个历经一审、二审、两次再审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为核心,以分析案情和法律适用为两翼展开,为同学们讲述民事诉讼案件各诉讼阶段当中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

 

首先,万法官带领同学们整理案件各阶段的法律事实并指出其中的法律逻辑,带领同学们分析了此案件第一审时的虚假诉讼嫌疑以及第一、二、再审当中存在的程序违法问题。其中,万法官巧用问题考验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并严格依据程序法、结合实务经验对其中的重点知识进行了致地讲解和说明:实体问题包括无效及可撤销合同的认定、担保法司法解释的具体应用、原被告过错的认定,程序问题包括诉讼标准用语、诉讼文书的撤销、二审发回重审的法定情况、指令再审程序,让同学们在进行民事诉讼时不能根据推定而认为程序应当怎样走,而是应当严格依据法律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来学习民事诉讼。最后,万法官带领同学们在同一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适用不同法律规则推出两种不同审判结果,对此次讲座的案件列出两种观点,同时让同学们通过位于原被告中不同的立场来讨论哪一种观点更具说服力,以此来强调法律适用过程中的特殊性,让同学们明白了法律实务中的自由裁量具有担保人担保的民间借贷案件在借贷关系纠纷中的特殊性

 

本次讲座用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述了民事诉讼法在司法实践中具体运用,教导同学们在将来处理司法案件时要进行合理怀疑并让自己养成思维缜密的良好习惯,同时也要时刻严格依据法律作出公正的裁判。此次重点集中分析案例,让同学们在对待民事实务案件时多了一份仔细和耐心,也多了一份谨慎和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