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宏辞论道,以辩会友——记浪腾法学会2017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8-01-11 阅读: 出处:法学院 作者: 编辑:

为增强法学院新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其辩论才能,丰富其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其应变和逻辑能力,20171228日,由浪腾法学会承办的2017级新生辩论赛分别于2017122814时和20181414时在文心楼104拉开决赛帷幕。

决赛第一场为季军争夺赛,参赛队为2017级法学1班和法学5班。担任本场决赛评委的是法学院的高耀清、赵淑娟和钟磊三位专职老师,嘉宾为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文渊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幸达老师。法学院2017级的全体学生均到场参加了本次思辨盛宴。在决赛第一场中,一班与五班分别作为正反双方围绕一所学校的社会地位如何在于领导一所学校的社会地位如何在于学生的主题展开争锋对决。正方一辩首先开篇立论,重点从‘领导’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入手,为其本方辩论立下观点,打下坚实基础。而反方一辩也观点明确,其犀利的语言和较快的语速渲染了会场紧张的气氛,其分别从学生为学校的主体学生的参与和好坏影响着学校的名誉和威望等几个方面陈述本方观点,建立起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正方二三辩更是不断抛出犀利问题,而反方二三辩也毫不示弱,边守边攻,展现出了恢宏的气势。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互不相让,哲辨明思、以辩会友更显出其激情之昂扬,青春之风采,哲思之美妙。轮流答辩不仅体现了选手的反应能力,也考验了选手的表达能力,双方毫不相让,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比赛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比赛结束,赵淑娟老师作了整场点评。赵淑娟老师一改前场辩论赛犀利的点评风格,通过理性加感性的点评,不仅指出了双方各位辩手的漏洞,更是以诗句的形式将期望和祝福送给了每一位辩手,尽显温情,如同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导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的心。广而学之过刚易折,柔而不艳稳如泰山 ,坚若磐石,韧如蒲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些评语更是为本次辩论赛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获得253.3分的一班以1分之差与季军失之交臂,五班获得本场辩论赛的胜利。经过评委老师们的商议,反方三辩桂乾坤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正方一辩沈刚燕获得本场最佳风采奖。

决赛第二场为冠亚军争夺赛,由2017级法学3班对战法学7班,正方三班的辩题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客观真理,而七班作为反方围绕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是主观谬论展开辩论。本次比赛有幸请到了法学院2017级辅导员幸达老师、法学院专职教师钟磊老师及浪腾法学会前任会长胡曦予担任比赛的评委。比赛伊始,双方便展示出了优秀的礼仪风范。第一环节的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从可怜人的被动接受、自私自利、消极状态三点来说明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是客观真理。反方一辩则先陈述了客观真理主观谬论的区别,并由意识感官来进行立论。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做足准备,互不相让,正方辩手精神饱满,思维缜密,而反方辩手机智应变、沉着应战。在攻辩小结中,正方一辩再次强调了自方观点,并向对方观点漏斗提出质疑。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找出了对方论题的缺点,用价值观和中华美德加以反驳。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唇枪舌战,却又不失礼仪风度,激烈角逐一次次把赛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双方辩手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良好的礼仪修养让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掌声不断。随后,双方四辩就本次辩论做出了总结陈词。辩手激烈的角逐之后,智囊团也上演了精彩的对决。胡曦予对几位辩手做出了点评,点出了辩手论证的不足,也表达了对辩手们美好的祝愿。钟磊老师对比赛双方辩手的努力做出了肯定,并向全体2017级法学生强调了辩论赛的重要性,指明了法学院未来的辩论征程。最后,评委们对各位辩手做出了评分,宣布了本次比赛获胜班级为法学三班,并评选出了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周晓洁,最佳风采奖为反方二辩朱月婷。

总决赛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在第一环节,幸达老师、胡曦予学姐分别为辩论赛中所有最佳风采奖、最佳辩手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第二环节中,公布了集体奖获奖名单:一班、二班、四班、六班分别获得团体优秀奖,五班拿下三等奖,七班取得二等奖,而三班荣获一等奖,钟磊老师、幸达老师和胡曦予学姐对获奖班级进行了颁奖。

至此,2017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长达数月的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随机应变和逻辑思维能力,更锻炼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不仅挖掘出了一批具有灵活应变能力、优秀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同学,而且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高素质、口才犀利、思维敏捷的辩手,在今后的辩论赛不断努力、再添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