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昆明城市学院

心理月 阅心理——暨“礼让和平·积极人生”心理剧决赛

2018-05-14 阅读: 出处: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刘艳

心理月   阅心理

——暨“礼让和平·积极人生”心理剧决赛

五月,一个光芒四射的月份,槐花飘香、生机勃发。为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灵成长、探索积极正向的人生。2018年5月10日14时,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海源校区慧源楼102报告厅隆重举行“礼让和平·积极人生”心理剧大赛决赛,并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由学生事务部、大学生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主办,教育学院团总支承办。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及评委有党委副书记何福全老师、教育学院院长薛斌老师,党政办副主任刘艳老师、心理咨询中心牟洁老师、学生事务部杨菲菲老师、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振东老师、刘立力老师和张煜老师。

大赛伊始,在主持人的隆重介绍下,由党委副书记何福全对活动的致辞拉开了心理剧大赛的帷幕。何福全老师在致辞中,殷切地感谢为此次大赛付出的老师及同学,同时希望我校学生能够通过欣赏此心理剧,在未来的成长中能够拥有健康的心理,积极阳光成为更好的自己。经过各个二级学院的初赛选拔,共有11个剧目进入本次大赛。比赛时,演员们用精彩用心的表演、绚丽的灯光和音效以及每个节目所要传达的涵义都给评委与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话剧的表演都会引起台下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但是在话剧的背后却是现在大学生种种问题现象,学习的烦恼,生活的困扰,心理的困惑,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正确,攀比、得过且过等心理及其改正的过程引人深思,其中《暗潮涌动》,白天与黑暗共存,静谧与危险共存。平静湖面下,隐隐暗潮涌动。不幸不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每个人都应该加强防范意识。演员们的幽默话语致使观众们推出一波一波的浪潮,使氛围显得更加美好舒适。人人都会对自身处境估计乐观,并会忽视自己身处困境的现实、会选择对将要面对的危险视而不见。我们应该避免侥幸心理,加强防备意识。《迷途知返》让我们明白珍惜眼前,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责无旁“货”》讲述了大学生活中高利贷的危害,金钱是需要大家靠自己全手打拼,生活中出现各式各样的诱惑陷阱,需谨慎识别;《孤独世界的你,全世界都是你的敌人》道出大学生的社交对于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室友的友情,同学情,师生情,这些都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我们能孤独地过一阵子,不能孤独过一辈子,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我们需要与他人分享幸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各个节目都是对自己人生的感悟,触动人心。

                           

比赛接近尾声,牟洁老师对此次心理剧大赛进行点评,老师首先对此次比赛中演员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赞扬,随后对此次心理剧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大家应该一起携手同行,提高我校学子的心理健康。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公正的评判,最终海源校区阳光心理协会《暗潮涌动》在十一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中脱颖而出,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杨林校区阳光心理协会《杨忆北的爱情故事》和海源校区阳光心理协会《携手共进》不分伯仲,双双位列二等奖,《责无旁“贷”》、《心理剧中剧》、《迷途知返》不相上下,并列三等奖;《孤独世界的你,全世界都是你的敌人》、《无悔青春》、《转身拥抱阳光》、《我能看见你》、《醒醒》跻身优秀奖。由评委老师和到场嘉宾为其颁奖。最后,活动在全体成员奏唱校歌并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深情五月,不负韶华。心理月的开展,能够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心理素质,让学生懂得“我爱我”,进而懂得爱别人,爱社会。心理月、阅心理,来年、再遇。

          共青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宣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