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激扬青春 思辨人生”辩论赛顺利举行——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2016-05-31 阅读: 出处:思政部 作者: 编辑:成玥

2016517日下午1545分,“激扬青春  思辨人生”辩论赛在慧源楼204举行。辩论赛由我校思政部杜永梅老师主持,2015级社体1班、学前2班、学前4班及学前5班的四个辩论代表队及全体同学参加了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模式改革的一次尝试,辩论赛分两场进行,辩题分别为“网络使人更亲近还是更疏远”及“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辩论赛打破了传统的赛制,为八对八团体辩论赛,由开篇立论、攻辨、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部分组成,此外,各班还分别设有后援团及志愿者团队。

四个代表队的选手们有备而来,针锋相对却又不失风度,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在自由辩论环节,辩手更是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气氛异常紧张。观众提问阶段,参赛选手侃侃而谈,充分发挥本方优势对本方论点进行强化。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学前4班代表队及社体1班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反应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胜出,五名最佳辩手的表现可圈可点,辩论赛圆满落幕。

最后,杜永梅老师对辩论赛作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指出了双方辩手存在的问题,强调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通过本次辩论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理性思辨能力和自我表达能力,还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是我校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