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重磅消息】在云师大商学院,我的导师是诺奖获得者!

2017-12-18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 编辑:

 

什么,你还不知道?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博士即将莅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了!

届时,马斯金博士将加冕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成为商学院学生的国际导师!!!

 

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

埃里克·马斯金,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界最受人尊敬的人。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流经济学精英。

埃里克·马斯金博士以其深邃的理论贡献,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经济学高级研究人才培养的突出贡献,被誉当今国际经济学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

 

个人成就

2007年10月15日,埃里克·马斯金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和罗杰·迈尔森,同时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作的贡献。

 

贡献

马斯金最突出的贡献是将博弈论引入机制设计。他认为并不需要一个中央计划者。

作为对策论领域的大师级经济学家,马斯金代表了经济学理论形而上的价值取向,1977年,马斯金完成论文“纳什均衡和福利最优化”——虽然时隔22年后才正式发表(1999年《经济研究评论》 ),成为机制设计理论的里程碑。在该论文中,马斯金提出并证明了纳什均衡实施的充分和必要条件,他在证明充分条件时所构造的对策被称为“马斯金对策”,广为流传。

马斯金对于产业经济学领域的贡献有:对垄断和寡头理论详尽的分析,他与梯若尔等共同开创了产业经济学的对策论分析框架,充分显示出对策论这个理论工具的强大力量。

 

个人著作

《经济研究评论》

《选择的悖论》

Planning, Shortage, and Transformation: Essays in Honor of Janos Kornai》

 

马斯金此前曾多次来中国讲学,每次讲课都会系统地对一个问题进行讲解,"往往只要到中国来讲学就要讲几次课,确切地说是开一门小课,而不是简单的讲座"。而出于对中国教育的支持,马斯金在中国讲课大都是分文不取,"他对中国教育表现出极大支持,总是义务支持"。

他在美国哈佛和普林斯顿大学更是以"最喜欢帮助中国学生的老师"闻名。马斯金非常乐意指导中国学生,此前他曾经表示,"我很高兴可以接触到这么多的中国学生,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每年都会接收一两个中国学生。"他认为,中国学生最明显的特点是,他们不仅有深邃的理论追求,而且也非常关注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到中国的实践中去。"其他国家的学生大都将这两者分得很开,不会同时关注这两点。这应该是中国学生最特殊的气质吧,也是我极其赞赏的方面。"据称马斯金到普林斯顿后还经常让他的中国学生们为他推荐中国学生。

在我国,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都是马斯金的学生,如著名的马斯金的"五大弟子",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经济学家许成刚教授、白重恩教授、王一江教授、李稻葵教授。

 

他,即将成为我们的国际导师!!!

 

马斯金:“正像我在其他场合所讲,有你们作为我的学生是我一生中的极大亮点,所以你们的祝贺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As I have said on other occasions, having you as students has been a great highlight of my life---so your congratulations means a lot to me.”)

 

马斯金博士的大咖弟子

 

钱颖一

1981年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提前)毕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06年10月起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

 

许成钢

哈佛大学博士、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获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

 

白重恩

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2015年0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白重恩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王一江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戴维逊研究所研究员。1989年后曾兼职担任世界银行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

 

马斯金博士的下一个弟子,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