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诺奖有约||在商院,与诺奖教授面对面

2017-12-19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 编辑:

 

号外!号外!

2017年即将走向尽头

这一年你有没有充实自己的人生

现在云师大商院来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

埃里克·马斯金教授

让我们做一个文艺的男青年、女青年吧!

 

马斯金教授的校园行

 

 

Eric S. Maskin 教授在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12月17日,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举办聘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为名誉校长仪式,这是他在首次受聘为名誉校长的职务。

 

随后,名誉校长马斯金教授为全场师生讲授了《机制设计理论导论》,马斯金教授以"如何平均分配蛋糕"、"无线电频段拍卖"两个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设计者如何通过"机制设计"来实现目标利益的最大化。

 

Eric S. Maskin 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

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CEMA)的邀请,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社会学部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教授于11月6日在该校图配楼报告厅进行了《机制设计里的执行理论三讲》(Three Lectures on Implementation Theory )的开篇讲授。这是马斯金教授在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后首次来中国讲学。

 

课堂上,马斯金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授了“Nash Equilibrium and Welfare Optimality(纳什均衡与福利最优)”一课。他幽默风趣,一些小玩笑让全场同学会心大笑,让人倍感与大师的交流原来是如此亲切。他治学严谨,有时说出一个词,虽然大家能听得明白,但是为了更准确,他会换上一个更好的词汇。马斯金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Eric S. Maskin 教授在武汉大学

2007年11月10日上午7时许,武大学子们就齐聚在学校多功能报告厅门口等候埃里克·马斯金的到来,8时半报告厅已被挤得满满当当了。10时,当教授刚一走进来全场顿时沸腾起来,武大学子立刻给这位新获诺贝尔奖得主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的祝贺以及崇敬之情。报告会开始后武大学子就地坐下,此外连走道、演讲台上也挤满了学子。

 

马斯金作了名为“我们为何拖延”的学术报告,研究了一种很常见的人类行为模式“拖延”,这种“拖延”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人们的“不耐烦”。他举例说,大家都有这种经验:在十月份我们决定要捂紧荷包存钱,以便在圣诞节的时候购买礼物,可是到了十一月份,我们可能变得很不耐烦,抵制不了诱惑,自己把钱先花掉了。

 

经过研究发现,动物也有这种行为模式。他认为,大略来说,人和动物都遵循以下的行为模式:当还有很长时间时,他们往往选择一种耐心的作派,但是当时间逐渐流逝,他们就会变得不耐心起来。经济学家对这种现象有个十分学术化的叫法:双曲折现率。为什么人和动物都会养成这种行为模式?为什么在生物进化优胜劣汰的过程中这种行为模式会保存下来?他说,既然这种模式保存下来了,那么它一定是有利于动物的存活的。

 

有意思的是,报告结束后,有学生当场对此提出不同意见。对此,他鼓励大学生要学会思考,要有创新思维。

 

Eric S. Maskin 教授在清华大学

马斯金教授恰逢清华百年之际在清华大学作了一场名为金融危机的演讲,马斯金教授从三个内容阐述了他的观点。他不仅讨论了当时发生的金融危机,也从一个理论的角度跟大家讨论了金融危机的特性和理论基础。

 

第一个内容:为什么信用市场重复出现危机,而不是其他的市场。第二个内容:为什么信用市场出现危机之后要求我们的政府介入,而其他的市场危机可能并不需要。第三个问题:如何在信用市场上提前预测以及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当时发生的金融危机,如果我们从历史上来看它只不过是众多金融危机中的一个,美国在19世纪那么早就有金融危机出现,而且金融危机在未来也可能会出现。就是说它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每一次危机和它以前的危机都略有不同,我们并不是在重复犯同样一个错误。比如说最近的一次如果我们提前预测了美国次贷市场的问题,发现了问题并解决这个问题,也许其他的危机也会发生。即使我们预测到了一些危机可能发生,从制度上它也不一定完全能够避免。所以说我们所能做的并不是说完全消除危机的出现,而是限制危机出现的可能。也就是说降低它出现的可能。

 

商院师生即将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会面!

时间:2017年12月21日,上午8:30

地点:行义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