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笔走乾坤恢弘气,墨染中华四时景”

2017-12-26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 编辑:

由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书馆、校团委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书韵社、兰亭雅集书法协会合作承办的“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书馆第二届书法比赛”,决赛于2017年12月21日下午在杨林校区致远楼图书室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云南外事外语学院、云南工商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图书馆馆长和我校学生事务部、财务部、党政办、后勤处等职能部门的老师参与,以及专业书法老师吕剑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李静杰老师为本次比赛致辞,他对到场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组织此次比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紧接着,汉服社的同学们以一支舞蹈为现场观众勾勒出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秀丽图画;茶艺社的同学为大家带来茶艺表演,两位表演者动作娴熟,举止优雅,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在精彩的表演结束后,书法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伴随清丽优雅的音乐,运腕落墨在纸张上挥洒出“或若虬龙盘游,蜿蜒轩翥,弯凤翱翔,矫翼欲去。或若鸷鸟将击,并体抑怒,良马腾骧,奔放向路。仰而望之,郁若霄雾朝升,游烟连云;俯而察之,漂若清风历水,漪澜成文”的篇章。在场嘉宾安静地观看比赛,在其中品味笔飞墨舞的律动中镌刻出中华民族的精神轨迹。

 

在等待作品评定的过程中,主持人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现场“二十四节气”的有奖知识问答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抢答,积极探讨。

 

临近尾声时,评委老师对此次比赛的选手和作品进行专业的点评,为参赛选手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同学们提升书法造诣。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老师们认真评选,共选出13副优秀作品,由到场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状及奖品。

 

本次比赛“以书法为形,二十四节气为意”,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升了我校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激发了我校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激励了中华书法“技”与“艺”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