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云师大商学院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2018-05-18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叶袁文睿 编辑:刘艳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云师大商学院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为在学校广大师生中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安排。5月17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对260名师生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学校党委副书记何福全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对本期培训的主题、安排及要求做了讲解。

何副书记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培训班第一讲由学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做题为《十九大新党章学习辅导》的专题报告。原红凯书记从党章的制定与修改历程讲起,他介绍到,第一部党章是1922年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制定的。除去五大外,此后历次代表大会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包括十九大共进行了17次修改。原书记对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深入的了解了党章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

接着,原书记讲到党章的功能定位,即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同时还对党章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党章共17000余字,由总纲和11章组成,共53条。总纲占四分之一以上篇幅,6000余字,1—11章实际是它的具体化。关于党的行为准则,原书记强调,不论是党徽还是团徽,都应该保持对它足够的尊重和敬畏,才能在思想上有意识,在行为上有表现。

原书记着重讲解了关于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他谈到,此次修改共计107处,但最重要的有十个方面。第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相信伟大的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第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第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在党章中明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第四,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我们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第五,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第六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党章;第七,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第八,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第九,把“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第十,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把握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利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参训师生党员认真的做笔记

培训最后,原书记希望大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下午,全体参训学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微视频《做合格党员》。

学员代表领读《党章》总纲

 

全体学员诵读《党章》

同学们认真观看纪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