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申请论证会顺利举行

2018-06-26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黄镇邦 汪佳钰 编辑:刘艳

2018年6月25日下午,阿里巴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申请论证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慧源楼国际报告厅举行。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全力、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段涛、云南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缪雄、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福全、校长助理宁凡以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跨境电商工作坊全体老师、15级电子商务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物流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授牌仪式。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宗泽主持。

何福全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说:“阿里巴巴作为全球知名的商业集团,一直以迎接变化,勇于创新的姿态推动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和整个商业业态的发展,让阿里在成立不到二十年就站在行业顶端。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建校也不到二十年,但也已经连续十年进入全国独立学院前十,2016年跃居第二。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相关人才极度紧缺,我校致力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服务国家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需要。我想共同的使命让我们联系在一起,携手共孕电商人才。这预示着校企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希望它将步步生辉,奔向美好未来。”

刘全力副总裁介绍博导前程的基本情况。他说道,博导前程是国内最早一批运用网络进行销售的公司,十多年来发展了旅游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电商项目,积累了大量的产品资源与市场营销能力。目前,公司正着力向以电商服务为主的教育企业进行转变,将培养师资、营造实训环境等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力争搭起行业资源与学校资源相通的桥梁,做到产业与学校的深度融合,形成一个让学生“走出校门就进入企业”的良好对接模式,促进学生提升能力,服务平台,将就业,创业,创造价值三个板块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实现价值,成就梦想,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我校跨境电商工作坊负责人李艳红老师介绍我校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上的探索和改革。她说:“我校近年来着重将电子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的优势进行融合,增设专业辅修计划,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改动课程设置,牢牢贴合地方经济社会的需求培养人才。从2015年开始尝试,到今天与阿里巴巴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借助阿里的平台,构建出人才培育的新台阶。”

段涛会长借用三句话表达了对跨境电商专业的美好祝愿:青春激扬正当时、青春未来无限好和青春有你更精彩。希望商学院的努力配合上省商务研究院提供的资源整合,政治支持,能让商学院的学生拥有更精彩的未来。

缪雄秘书长则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学作为政府的智囊,要打破当前封闭的教学模式,弥补对外脑重视不够的现状,拓展国际视野,做出一套完善的外脑引用机制,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二是目前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往往只局限于大企业,但电子商务是一种丰富多样的产业生态,需要各种亚生态群的引进来支持整个产业生态的发展;三是人才培养的多层次,让综合型,技术型,理论型的人才都能有自己的发挥空间。”

刘全力副总裁向何福全副校长授予牌匾

授牌结束后,参会的领导、专家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召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论证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彭哨老师从行业背景、人才需求、专业基础建设和预期效果四个板块向大家进行情况介绍。到会的各位专家们对我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宝贵意见,为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开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授牌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校企合作”项目进入新的阶段。我校将继续着眼时代发展的前沿,保持开放,融合的态度,加强与各企业间的交流学习,努力完善合作机制,为商院学子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