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足履实地,默默耕耘——记语言文学学院优秀教师党员张业清

2018-07-02 阅读: 出处: 作者: 编辑:刘艳

张业清,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2002年起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工作至今,现任语言文学学院专职教师,兼任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主要讲授《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2018年获评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问:张老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您的学习及工作经历?

张业清老师:我于1998年9月进入云南师范大学读教育学专业,2002年7月毕业,大学是一个人生蜕变的时期。少年的我是一个老师眼中的“调皮孩子”,摸过鱼顺过瓜,逃过学骂过架,老师也曾以为我和大学绝缘,不过1998年我幸运地上了大学,大学里当过组长,当过班长,当过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做过学生会主席,发过传单打过工,为自己的目标一次次历练自己。2002年7月毕业后来到了商学院工作。至今,我一直工作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期间当过政治辅导员,也在学校学生事务部、团委任副主任和副书记,2007年起分别在法学院、中文系、艺术学院担任团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职务。从2002年起到现在,经历了从青年到中年的变化,也融入了数千名大学生的青春岁月中。

问:您从教多年,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毕业生,请您谈谈对“育人教书”的理解。

张业清老师:“育人教书”,这是我经常上课和学生说的一个词,我们很容易成为一个老师,很容易成为一个长者,但我们是否真的能成为一个好老师?这是我经常自问的一句话。教书易,成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课本、大纲等把该讲述的知识给学生进行讲述,也能按照要求把书本知识阐述得很好。但是育人难,学生的成长与成功不仅仅需要的是书本知识,学生还需要来自于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从教师身上看到的除了知识还有教师的德、言、行、性。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教师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不忘修身养性,立德才能树人;教师需要端正自己的言行,才能率先垂范;教师需要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教师需要亦师亦友,融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的思想才能更明白学生的基本需要和诉求。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笃学之、审慎之、明辨之、博爱之,须胸怀天下,才能成为好的教师,成为先生。

问: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入党的?入党后对您人生道路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业清老师:我于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于入党的原因,其实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后面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点原因让我想要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1、共产党员代表了努力、优秀、责任、担当;2、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别人对“身份”的一种认同;3、共产党员是率先垂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影响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点:1、通过努力成为一名党员,证明了自己的优秀,让我获得了一份教师的职业,解决了生存的问题;2、成为一名党员,给了我一份坚定的思想信念,让我在人生中以身作则,理解了生活;3、成为一名党员,在不断丰富的人生阅历中,我依然能保持一颗初心,升华了我的生命。

问:祝贺您当选为学校的“优秀共产党员”,在您的工作岗位上,您是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

张业清老师:在工作中,首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次做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来看待和解决问题;第三在自己涉及的工作和领域中,以一颗积极的心去面对;第四在方式方法中,能以创新的思维来看待问题的解决;第五保持一颗善良心,平常心,积极心,做一个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问:习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谈到“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请您谈谈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张业清老师:

1、立德才能树人。做一个有道德品行的教师,做学生的榜样。

2、达者才能为师。做一个不断丰富自己知识、学识的求学者,率先掌握社会的、发展的、学生需要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好教师。

3、兄友才会弟恭。修品行,做一个学生的师长兄长,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靠近、愿意靠近,并接受建议。

4、博学才会返约。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笃学慎思,认知自我:我是谁?我来自那里?我将要去到那里?建构自己的认知体系。

5、志存高远方能兼济天下。认知自我,发展自我,审视自我,建构自我。教会学生能在不断的成长中打开视野,心怀天下,不断历练才能服务国家与社会,成人成才。

六、请您谈谈对我院青年学子们的期望和建议。

张业清老师:希望学生能够闻道有先后,达者为师。胸怀天下,坚持梦想,知行合一且敢为天下先。”另外给学生的建议就是笃学之,慎思之,明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