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基层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8-08-26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刘艳 编辑:陈琛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开展,学校党委组织举办“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2018年8月2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海源校区举行,学校领导张南红、王昆来、原红凯、何福全、俞竹青,各二级学院院长、主持工作副院长及党委其他委员同志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福全主持。

 

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有学校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学院专职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约60人。

 

校党委委员、董事长张南红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她先谈了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对我校党建工作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然后,张董对目前我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基层党务人员对党建工作的正确认识;二是党建工作要提高专业化和规范化;三是党建工作要完善档案管理、健全制度;四是加大对支部、对党务工作人员的考核力度;五是进一步做好学校离职人员的工作交接问题;六是业务工作、校园活动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张董特别提到了我校参加文博会的一些创意的产品,鼓励大家在开展党建工作时要发挥创造力;七是对熟悉的工作要有创造力,对陌生的工作要保持学习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原红凯作《高校基层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职责及党组织书记职责》专题培训,原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弄清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的地位作用和工作职责,研讨如何认识对待党建工作的问题。二是把握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研讨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把握党建工作重点和难点。三是交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职责的思考,研讨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原书记强调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 高校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神圣使命,必须坚持党的自身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建设上的坚强领导,这是确保保证民办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保证。

 

他还阐述了民办高校党组织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特点。原书记认为,从工作着力点看,学校党委抓好决策决定部署、抓好重大问题协调、抓好重要工作指导、抓好基础建设保障,抓好重大事项落实;院系党总支加强工作统筹规划、强化精细化部署、注重检查协调指导、营造宣传激励氛围,抓实关键性工作,促进整体性推进;基层党支部着眼教学育人,强化基本建设,发挥各方作用,争创特优品牌。

 

下午,校长助理、学生事务处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俞竹青同志为我校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作《党建带团建暨构建党团学工一体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专题讲座。报告中,俞主任从什么是党建带团建、为什么要党建带动团建、如何党建带动团建三个维度进行剖析。首先,我国从中共二大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初步的党建带动团建。2003年7月,团十五大期间,党建带动团建写入《团章》后,国家非常注重党建带动团建的投入力度,因为只有党建带动团建才能够把握团建的方向性、政治性、目标性等。

 

俞主任说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共青团组织作为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要维护青年利益,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团建,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力争使团的各项工作活动能够带动、激励全体青年。学校是青年团员最聚集的地方,商学院近年来一直很重视党建带动团建的工作,但由于机构欠完善、创新度不够等原因,导致活动品牌不够凸现,所以团学活动应在党建的强有力带领下落户当代大学生当中,以学生精神成长为根本出发点,构建党、团、学、工一体化暨商学院“立德树人”的新格局。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渊同志结合我校当前党建情况,以《互联网+党建——“云岭先锋APP”功能及使用操作方法》为题开展培训。他以“实操”的方式带大家一起了解“云岭先峰APP”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其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参训同志一边操作一边做记录。面对大家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徐书记也详细地进行解答,这场培训将使我校党务工作更好地提高效率、落实“三会一课”、践行“互联网+党建”,使我校的党务搭上新时代的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