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云师大商学院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08-26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刘艳 编辑:陈琛

2018年8月24日我校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进入第三天,按照培训计划,首先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福全同志讲授《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探讨》的专题内容。在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何福全同志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必须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经常。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要如何完成这项工作?何福全同志提出八项任务和措施:一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实效。各党总支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保证党组织集体学习和活动时间。党支部每学期要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所在党总支和学校党委备案。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二是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三是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五是实施“教育先锋工程”,切实发挥师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六是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切实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七是实施“功能提升工程”,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八是实施“阵地建设工程”,切实夯实工作基础。

 

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我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上,何福全同志强调,依据《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云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和基本保障建设标准五项重点任务。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一般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学校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第二讲,由校党委委员、校长王昆来同志作《基层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径》专题讲座,他从“严起来”、“管起来”、“动起来”三个层面进行探讨。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要严起来?王昆来同志指出,首先这是法理正义性的要求。中国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对党建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做了明确的规范。其次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的,中国的大学除了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外,还要承担为人民服务的职能和社会建设的职能。具体应该怎么“严”?王昆来同志说了三点:规矩挺在前面、对标对表和责任担当。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清单、抓党建思政工作的责任清单,这些都要形成了工作的标准,只有不折不扣按照要求来做,才能做得好。

 

第二个层面是“管起来”。王昆来同志认为,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民办高等教育实现党的教育方针、体现教育公益性原则,做到市场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相统一的必然选择。这项工作事关马克思主义在民办高校的指导地位,事关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接班人的培养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学校培养人才的题中之义。对于管什么?他提出七项具体内容:管党的建设、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管意识形态工作、管师德师风,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管网络道德、管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通过制度、党政共管和担当自律的方式来达成怎么管的目的。

 

第三个层面“动起来”是从商学院具体的工作切入来进行研讨的。王昆来同志提出:第一要动心思,开动脑筋来谋划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第二要动动手抓起来,院长和行政部分的领导主动担当;第三要动治理,先把有问题的地方治理好,然后再结合院系的工作实际、教职工、学生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该怎么动?站在校长的高度,王昆来同志提出工作的规划和计划、以学校中心工作统筹规划等十项具体要求。

 

下午14:00,按照培训计划进入培训班分享环节,高翔、左杨阳、杨振东、王其川、石睿、张文和普莉7位同志从学习的重要性、如何做好角色转变、党员的培养、工作的魄力等方面对三天的培训进行分享。

 

分享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在对本次培训作总结时指出,本次培训班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在各党总支及相关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在各参训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下,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今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培训过程中,各专题讲座结合实际、内容丰富,参训同志学习态度认真,筹备部门工作到位,为本次培训取得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原书记对接下来的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一是各总支要根据组织机构调整情况,依据程序配齐相关人员,并制定好相应的组织机构图;二是对存在有支部书记工作变动的支部,要做好工作交接;三是各党支部要尽快召开一次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对支委分工进行细化;四是各党总支除根据原支部设置申报计划做好达标创建相关工作外,要根据新的支部设置情况做好达标创建计划;五是各党总支要尽快对“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积分制等进行研究完善,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六是各党组织要做到云岭先锋app注册全覆盖;七是各党总支要尽快完成党员档案清理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做到专人专柜保管,杜绝遗失等情况发生;八是各党支部要做好新入职党员及新生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掌握其思想动态,同时做好新生的培养教育工作;九是各党总支要认真思考年度工作计划,对已经形成计划的要完善好实施方法。至此,学校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