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师德典范|关爱学生,点滴在心 ——“2018年云南省高校优秀班主任”李正雄

2018-09-07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刘艳

李正雄,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9年8月起从事班主任工作,现担任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8个班(322人)班主任兼艺术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2014年8月以来,李正雄担任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班主任兼艺术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所带专业:2014级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美术学4个专业共322人。在班主任工作中,他注重有风格、有创新,力求用独特有效的方式,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一直以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任班主任时的激昂誓言:“爱我的学生,爱我的工作,不管做什么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得最好”;多年的风雨历程使他更加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爱心、细心、耐心、用心对于做好学生工作的深远意义。9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个性张扬的特点往往使一些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叫苦不迭,但在李正雄这里,这一切似乎都不是问题,他认为班主任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抓住有利契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样才能形成坚实的工作基础。虽然现在学生工作的强度和难度都在不断加大,但他依旧保持着一颗炽热的心,保持着对这份工作一尘不改的热爱,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和学生们坦诚相见,用心沟通。

在日常工作中,李正雄用工作韧性和亲和力,赢得学生尊敬和信赖的同时,也获得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班主任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几个春秋的他,虽说没有惊人的成绩,但却付出了许多艰辛和汗水。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他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班主任的工作当中去,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我的真心去关爱学生,用我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我的真诚去感动学生。”能够成为一名班主任是幸运的,这是一份天底下最阳光的事业,每一天都被激情和活力所围绕,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师生情谊,看着学生展翅高飞,这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了他人生的宝贵财富。

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坚持手机7×24小时开机,建立畅通的学生信息渠道,保证学生有问题、困难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班主任。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李正雄以班级工作计划为依据,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行素质教育,使学生在班级内凝造成一种团结向上,热爱集体的氛围。做好学生心理思想指导、明确目标。

学习上定期召开年级主题班会、班级班会、班委会、培养学生骨干,加强班级管理。配合教务完成统计课时、考勤等工作,保证学生的到课率,严正学风,对出现旷课违纪学生进行谈话;并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进行教育管理;积极引导,扶正不当思想,保证到课及正常学习。奖、助、贷、“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先进集体”评选工作。认真组织,鼓励学生参评各种奖项。对过程严格把控,力争做到民主、公平、公正,并做好获奖及落选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生活上李正雄坚持定期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日常生活情况。对晚归、宿舍脏乱差学生进行沟通、谈话、引导,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自主能力及行为习惯养成!他也会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系,告知家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在校表现等,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注重对贫困生的关怀与资助,与他们谈心,激发他们自强、奋斗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政策,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努力把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好。

思想上勤恳、务实是李正雄最大的特点。他认为,身为一名班主任,只有以身作则才能真正带好学生。“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作为班主任,他坚信身教重于言传,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李正雄对学生工作的态度和敬业精神,时刻感染着、教育着身边的学生。班主任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因为热爱,就不觉得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是高校班主任的基本素养。李正雄政治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能够为人师表,廉洁奉公。开展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民主、公平、公开、公正,在严格教育、管理学生的同时,积极给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2017年3月至今,李正雄兼任艺术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一职,完成支部改选换届工作,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发展对象考试,档案资料整理,筹备召开转正大会以及预备党员接收大会等工作顺利完成。

此外,在所带班级中,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有效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纠正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经常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学生的实际,保持与学生的经常性接触与思想交流,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帮助学生,及时反映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上的意见和困难。

在工作岗位上,李正雄能够维护大局,注重团结,对于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工作任务,坚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努力让学生省心,让学校放心。

个人工作业绩

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班主任,李正雄十分注重组织、引导低年级学生参加高年级的各种形式的晚会、音乐会、观摩学习;带舞蹈、音乐专业学生校外演出20余次;开展朋辈教育(专业、就业、个人规划、考研等方面);李正雄有着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他认为,大多数班主任都秉承着“抓两头,带中间”的理念工作,而他更倾向于“抓中间,带两头”的思想。所谓中间力量就是占全班70%的同学,只有紧抓中间群体,依靠“群众力量”,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才能保证管理、教育质量。同时积极带动处在班级“两头”的同学,班级才会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活力。

近四年,所带学生综合素质高,先后有个人和集体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5项,校内外奖励60多项,例如:国家奖学金苏婷,王明瑶在2015荣获大学英语竞赛D类一等奖,杜忆婷、梅思颖等同学荣获“云南省三好学生”,雅丽荣获云南省第七届“敦煌杯”民乐大赛扬琴专业组金奖,张曜荣获云南省第一届青少年艺术节青年组二胡金奖,王栖、朱慧雯分别荣获云南省高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二、三等奖,杨小平、黄俊辉分别荣获云南省高校职业技能大赛钢琴演奏二等奖及优秀奖,音乐学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歌咏比赛市级第一名、省级第三名等。

科研工作

李正雄深知除了做好班主任工作以外,还需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才能适应工作的需求。因此,不断学习,先后发表论文2篇:《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考及探索》、《高校学生宿舍管理中思政教育和行为规范引导研究》。

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3年6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5月,荣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7年3月,荣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个人”;2017年7月,荣获北方国际大学联盟“优秀班主任”;2017年8月,荣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2017年12月,荣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班主任”;2018年1月,荣获北方国际大学联盟“敬业奉献奖”;2018年7月,被授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7月,被授予云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学生评价

在同学们眼中,李正雄既是严师,也是益友。作为严师,他绝不会忽略同学们犯的错误,尤其在思想方面,万事德为先,他认为“德”才是育人的第一要义。作为益友,李正雄更多的是在私底下与同学们聊天谈心,用自己的经历开导他们,启发他们,指引他们做一名“身正”之人。

班主任的工作是良心活,是指引学生成长的明灯,为青春引路、为希望导航。用真心打造无悔青春,用执着实现人生追求,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伟大的事业,如一盏灯塔,指引着他在人生航线上前行!如今的他,仍然在一个普通班主任的岗位上努力着,孜孜不倦,将爱和温暖洒向这群幸福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