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刚毅坚卓、立志成才——云师大商学院王昆来校长作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2018-09-12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刁加焕 编辑:刘艳

2018年9月8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长王昆来为正在军训的2018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讲座,他以一贯诙谐幽默的方式讲授《当代大学生及其价值观》。一开场,校长自我介绍到:“不要问我为什么叫王昆来,姓王的从昆明来,这就是我的名字。”顿时间,操场上笑声、掌声不断,气氛非常融洽。

王昆来校长说到,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情境下,高校会表现有学校教育管理监狱化、学生上课梦游化、专业补考化等现象。面对这些问题,王校长告诉新生们,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树立正确的、有价值的人生目标,感恩父母,理性消费,让自己这四年或是更长的学习生涯有可用之地,做一个有用的人。

“00后是有着特殊社会背景的群体,主要来自于第二代大学生的后代,农民工进城务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00后有着迥异的生活经历,个性化鲜明且学习能力强。”王校长说:“00后有四个方面的特征:两千年以后出生;独生复独生,即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阶层流动性降低;出生成长在互联网大爆发阶段。”

那么,00后大学生会面对怎样的问题?王校长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是一个中心,怎样成才?成才是每个大学生的愿望,而成才的道路又各不相同,所以大学生要以怎样成才为中心,展开自己的学习目标,励精图治,发奋成才。“二”是两大矛盾,自我成长成才,自我期望值高和高教改革滞后的矛盾;日夜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要,与滞后的文化,社会之间的矛盾;“三”是三大压力,学习压力,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专业的学习要求越来越高,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各个学历所面临的就业情况等,使得现在的学习要求,学习能力也越来越严,特别表现在高年级同学身上,踏上社会就面临着就业压力,经济压力等;“四”是四项任务,一要会学,而不是学会。要掌握互联网时代的学习方法,掌握四年本科学士的修养。要有质疑的精神,批判的精神,独立的人格,人文关怀等。二要立业,学会做事。希望每一个从商学院毕业的学生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生活,学会立业。三是立德,学会做人。要把仁义礼智信最为我们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要树立高尚的品德,懂得感恩,学会做人。四是立仁,学会关心。要关心国家政治,关心身边的人和事,要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与不同的人群打交道。

最后,他从政治、道德、婚恋、择业等方面讲述了大学生的价值观。并提出三条建议: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要用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和不要用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王校长带来的精彩讲座。聆听讲座的新生们表示,这堂入学教育,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当代大学生面临的问题及该如何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激励他们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做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