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周宁教授《新的生活,“心”的开始》

2018-09-12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伏帆 编辑:刘艳

9月 9日下午,我校 2 0 1 8级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于杨林校区足球场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新的生活,“心”的开始》这是一场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的讲座,主讲人是心理学博士,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周宁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由我校心理指导老师牟洁以幽默风趣的游戏“泡泡糖,粘什么”与新生互动。随着现场气氛愈发轻松活跃,周宁教授开始了他的讲座。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如何调整好自己,适应大学生活;你认为大学是什么?周教授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对问题进行思考。他认为,同学们应该有规划、有方法、有态度、有热情和有行动的去学习。大学有很多选择和机会,前提是:你想不想。

关于大学是什么,周教授说: “它是人生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它是智慧的时期, 也是愚蠢的时期;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失望的冬天。”他指导同学们该如何快速进入角色:首先学会独立生活;其次及时角色转换,正确自我评价,扩大视角,调整心态,增强自信;最后是确立人生目标,自我心理调适。周教授还教给同学们心理调整的方法“哭一哭、吼一吼、说一说、写一写、想一想”,并现场带着同学们调节心理情绪,宣泄坏心情。

最后周教授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心理学家萨拉研究走路的方式对情绪的调节作用告诉新生们,心情不好,找事做,哪怕对着镜子笑一笑。 讲座接近尾声,周教授祝愿 1 8届新生:“新同学,新气象,希望他们充满朝气,在未来四年里,学习,学有所成;生活,丰富多彩;改变自己,从“心”开始! ”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的重要性,也对他们的大学四年的规划有了一定的启发,更对提高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