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讲

2018-09-12 阅读: 出处:云师大商院团委 作者: 编辑:刘艳

十七八岁,如花的年纪,如火的青春,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下,诉说着怎样的喜怒哀乐?他们正处在一个思想情感不断丰富、变化的时期,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2018年9月5日上午,我校有幸请来了李辉教授为18级新生做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在我校足球场进行。

此次讲座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旨在正确开导大学生思维,为新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

讲座中,李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从角色转变及认同、学习适应、大学生恋爱、情绪管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颇具建设性的建议。同时李教授也提出了两个问题让大家思考:1.四年的大学生活将如何度过?2.大学是什么?也许大家的答案各有不同,但是李教授告诉大家不管是什么大学,它都是一个平台,能为自己往后的人生铺垫好一段道路。

随后她还和大家分析了情绪产生的原因,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即情绪的阴晴圆缺取决于个人的认知,“人不是为事情而困扰,而是被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困扰”; 李教授又提出解决负面情绪的方法,即“情绪钥匙掌控在自己手中” ,“去除不合理的认知,建立科学的、合理的认知是建立正面情绪的关键”。
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李教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我校新生带来了一场心理瑜伽的洗礼,同学们边听边做笔记,感触很深,收获颇丰。

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这是一个年轻人的“天下”。为心灵打开一扇窗,给自己多一些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