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享学术盛宴·守迎新之约||云师大商学院2018级新生与王昆来校长的“首次之约”

2018-09-26 阅读: 出处: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琛

920号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迎新特色活动与校领导的首次之约拉开帷幕,本次与新生们约会的领导是同学们喜爱和尊敬的王昆来校长。他邀请了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梅,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左杨阳与来自会计学,法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不同专业的12位新生共同开启这场学术之约

 

约会开始之前,王校长以独有的亲和力融化了同学们心里的紧张,新生们逐一做自我介绍,表达了自己有机会能和王校长近距离接触的荣幸和兴奋,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程泽培说道:一直对能见到校长感到很期待,今天能见到校长和各位老师,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接近,非常亲切,真的很荣幸。

 

王校长也为同学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商学院定制笔记本,并为每位同学寄语,其中经济学专业代佴明同学的寄语是经济学不仅关乎财富,还关乎人类福祉,为法院王涵同学寄语尊崇内心的比什么都重要。用心满满、独一无二的寄语,简短深刻,内涵丰富,是校长对新生们不负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从商学院走出去的社会人才的厚望。

 

在座的老师们也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祝福。徐文渊老师说到,希望大家真正能够通过商学院搭建的国际平台,让自己能看到更多,走得更远,有一点家国情怀,有一个世界共同体的情怀。张树梅老师说到,今天交流大家就不分专业了,各个专业融会贯通,各个专业的同学们一起相互交流沟通。每位老师都表达了自己与新同学们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意愿,进一步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王昆来校长用回归大学讲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课。他以清晰明了的三维模式图和同学们讨论在大学应该怎么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一个维度是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考虑自身的发展。第二个维度是以人的现代化来考虑自身个人的成长,强调国家走向富强复兴的过程当中人的现代化,特别是高等教育所赋予人的现代化,关注上大学的意义是要让自己真正成为知识分子,让自己学会成长。第三个维度是要拥有本土情怀之余的世界视野,整个大学要站在一个世界巨人的角度上去展望未来。

 

王校长提出了当前大学的三个特征,一是时间空间化,空间时间化,即一天之内所有地方都是学习的场所,所有的空间里都是学习的内容;二是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共同体。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合作关系,学生应主动积极去适应所有老师的教学方式;三是互异文化到来,作为学生抓住机会和老师交流学习的机会,从他们的肚子里讨知识。

 

王校长给同学们提了三个建议:首先是理性和感情相平衡,知识分子应该言之所不言,预测社会所走向,懂得自己的方向。在大学里要培养一到两项伴随终身的运动爱好和艺术爱好,校长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 要学会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排遣。多学一技之长,保持让自己学问充盈,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在社会中的竞争力;其次是身心灵居守正,作为大学生,我们都应该懂得有些事不是不去做,而是不屑去做,严于律己,对自己的道德素质和个人品质有所要求,保持正直。最后是成长与成才的统一,人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个阶段都要有应该达到的人生目标,实现一个好的进阶。

 

与王校长首次之约的新同学中,有一位恰逢当天的生日,还有另外三名新同学在相近的日子过生日,王校长知道后立刻为四位同学举办了一个温馨的生日庆祝会。校长、老师、同学们齐唱生日歌,送祝福,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无与伦比的幸福,萌新们都高呼真的是太幸福了。一名调皮的新生还在校长脸上抹了奶油,同学们都纷纷拿出手机与平易近人的校长合照。

 

法学专业杨银桥同学谈到:今天听了校长的学术交流讲座,受益匪浅!从大学的功能转变,涉及范围延伸等方面让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现代化大学。对于还是大一新生的自己而言,又多了对今后大学四年生活的一些规划,懂得如何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的成长!今天是我二十周岁的生日,也是第一次在大学过生日,感谢校长为我们准备的蛋糕,老师同学们为我们唱的生日歌!选择了商院,不后悔,满满是收获与感动。今后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一点点成长起来回馈母校!

 

这次特别的学术之约,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关注,这也是我校办最关爱学生的大学的重要体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与领导的首次之约是我校每年迎接新生的特色活动,是广受学生参与,家长好评的品牌活动之一。校领导们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精心为新生们准备了约会的主题和方式,为的是让新同学们尽快地了解商学院,信心满满地开启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