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传承联大精神·树立家国情怀|云师大商学院2018级新生与原红凯书记的“首次之约”

2018-09-27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刘艳 编辑:刘艳

2018年9月26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级新生与原红凯书记的“首次之约”活动如约而至。10名2018级的新生、2名去年参加“首次之约”的学长学姐,我校教育学院院长薛斌、党总支书记刘燕、艺术学院院长刘娅、党总支副书记高翔、屠维能教授等一行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本部内的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进行参观,西南联大旧址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活动开始前我们了解到,同学们对西南联大的历史几乎都不熟悉,而且都是第一次来到联大旧址参观。跟随着联大讲解员,同学们参观了联大原教室,瞻仰了在“一二·一”惨案中英勇牺牲的四烈士墓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据介绍,这块纪念碑是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被誉为当代“三绝碑”。碑后刻着联大八百多名参军学生的名字,这一群勇敢有为的联大青年,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家国大爱。王齐同学说:“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让我仿佛回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看到了当年先烈们的铮铮铁骨”;陈奕如同学说:“有机会深度的了解西南联大的历史,让我们深知自己肩上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任,并且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随后,我们走进西南联大博物馆,重温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联合扎根春城的历史,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展示了当时艰苦的环境和简陋的校舍,但是,联大学子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学风和进取精神,即便是小小的茶馆,也能成为师生们研讨学问的场所。爱国不忘求知,求知不忘爱国,在艰难中崛起,这就是联大学子的信心和意志,是他们强烈的家国情怀。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并用手机记录下一些历史片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当时求学的不易,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会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孙溢良同学说。

现场教学

陪同一起参加活动的屠维能教授,是我校艺术学院的前任院长,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擅长水彩画。今天屠教授带着他的工具,为同学们现场教学。不到半小时,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连连获赞。同学们说,看到自己的老师有如此精湛的专业水平,一定要刻苦学习,把老师作为自己的目标。

之后,我们来到了西南联大文创中心,这里是云南师范大学从事弘扬传承,引领联大文化的研发机构。中心的负责人马涵武经理、闫玉堂教授和李昆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西南联大八十周年校庆的文创产品——联大印章和藏书票等,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传承和展示联大精神。

同学们好奇地翻看着藏书票,再次回顾联大的历史。这本藏书票80枚,寓意联大八十年华诞,是一部浓缩的联大图文校史。李教授告诉同学们,在西南联大有记载的8000多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报效祖国,奠定了整个民族腾飞最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了解联大的精神、联大的价值和启示后,也能成为联大精神的有力传播者。

座谈与分享

经过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本来陌生的同学们彼此开始熟悉,在座谈环节,同学们自信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印象。在交流中刘院长说到,首次之约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商学院师生间融洽的关系,学校会为大家提供舞台和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学有所获,走出学校后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并和社会有较高的对接度。薛院长则叮嘱大家,到了大学一定要静下心来找准自己的方向,对生活、对学习,投入一分回报一分,商学院会成为大家成长的平台。最后,原书记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做到三点,一是学会有所作为的思考;二是用心对待每一件事情;三是多听多思考,多接纳他人。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能传承联大精神,做有境界、有家国情怀的商院青年。

部分同学们的体会

何思颖同学:很荣幸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能有与各个领导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一天的相处,更加了解了学校的用心安排,也与同学认识熟悉,学习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对自己以后的大学四年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知道了自己哪里需要努力去发展,以后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 感谢学校组织的活动,感谢领导老师的教导,很高兴认识不同专业的同学们

杨栩静同学:那么多人,偏偏我们相遇了。今天遇到很多外省的同学,遇见就是缘分,真的从内心体会到了领导们对我们的关怀,也学到很多道理,不知道怎么用言语表达,但是心里很开心,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赵琪同学:能跟学校领导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还是第一次,知道了领导也能这么的亲切,从心里体会到了我们商院的老师和学生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看到了很多平时没见过的,课本里学不到的,从朦胧中突然看清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大学四年的目标,明白了我该怎么做,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很开心更多的是感谢。

李天泽同学:通过今天的活动感受颇多,首先了解到了西南联合大学的历史和发展,与校领导们面对面接触,没有平时的严厉形象。感谢学校举行这种活动,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谢谢学校谢谢老师和领导。

刘胜同学:今天就是来到商学院最开心的一天,了解了西南联大的文化和历史,明白了以后的大学路该怎么走下去,有了明确的方向。校领导的关怀第一次很真切的感受到,多的只有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