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网络直播报告会

2018-10-17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陈锦华 林深 王荣鑫 编辑:刘艳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8年10月15日下午三点,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分别在两校区组织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学生观看,各职能部门教职工集中在指定教室观看。

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该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协办。报告会邀请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作精彩报告。

黄旭华先生详细论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并以三十年科学事业的奋斗史为例,回忆了自己那一代人从零开始为发展核潜艇事业三十年未归家的历程,他在讲话中提到的“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的观点,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施一公先生将本科生研究态度与科研生研究态度作对比,指出“本科生通过学习从事科学研究,科研生通过科研活动进行学习”是一个自我提升的重要过程。在科学研究上,他强调了五个要点:时间的付出、批判意识、具有脾气保持个性、具有不可触碰的底线和强调了几点科学常识。他简洁的话语里无一不透露着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教研态度。

最后,怀进鹏先生强调:“科学研究应具备求真务实的理性精神,科学研究要秉持求真求诚的态度,科学不仅造就大时代,科技创新还构建精神文化的基础,要做真正的学问,守住现代创新的精神。”

直播现场秩序井然,教职工及学生代表认真观看宣讲会,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此次观看宣讲会活动旨在激发我校教职工工作热情,提升教育工作者学习工作能力,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观看结束后,学校领导对本次宣讲会做出总结,结合报告会中专家建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