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召开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2018-10-19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陈琛 编辑:刘艳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10月16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世界咖啡: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校领导王昆来、宁凡、俞竹青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昆来校长在发言中谈到,本次会议对两个会议及文件精神要深入研讨,就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究发展对策,大家一起开动脑筋,大胆设想,小心的求证,以育人为中心,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广泛研讨对策,达成共识。

此次研讨会采用了世界咖啡屋模式,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透过弹性的小组讨论,真诚对话,将大家的思维和智慧集中起来解决问题。四个讨论小组共进行了三轮研讨,每轮大约持续25分钟。每一轮结束的时候,小组长留在原位,其他队员按序号交叉至其他小组。小组长与新参与者共享此前研讨精华,新参与者分享他们带来的之前小组的研讨内容继续讨论。

每个小组围绕着专业设置、定位、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每位成员都提出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大家一起商讨解决应对之策,每一轮的思维碰撞,都融入了不同的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研讨会气氛热烈。

三轮研讨以后,最初的小组集合在一起分享并探究问题和解决方案,通过思维导图的绘制将研讨结果展示给每个人。罗列出问题清单,以此为发散,从提出的问题到解决方案,最后延伸至学校特色发展道路及“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发展战略,用可视化的图文分享了小组研讨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坚持全员育人、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了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了全校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