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走进云南高校

2018-11-19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刘艳 编辑:刘艳

11月15日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在云南警官学院上演,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节目受到了师生很高的评价。本次演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受云南省教育厅委托,将我校艺术学院舞蹈教研室创作的“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作为“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剧目之一,在云南高校演出,通过美育教育来增强高校师生的文化自信。

“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第一次亮相是2017年10月16日作为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演出,同样反响热烈,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云南电视台《云视午新闻》播出我校红色经典在第五届大艺展演出的新闻

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11月12日,我校组织4000多名师生在学校足球场举行“重温红色经典——现代芭蕾舞剧片段集锦”晚会,通过一幕幕经典的革命故事,把师生带进中国儿女为独立解放而英勇斗争那沉甸甸的历史追忆,带进中华民族为繁荣富强而“前进、前进、前前进”的壮丽画卷,带进商学院师生坚持文化自信和文化引领,用红色故事、经典艺术和绚丽舞姿铸就先进校园文化海洋。

其实早在2016年,我校就决定由艺术学院舞蹈研究室负责,把红色经典搬上校园舞台。为了重现经典,舞蹈教研室的老师们也是煞费苦心地研究经典、吃透经典。艺术学院张峰源老师在接受云南电视台采访时曾说,他们通过观摩影像资料、查找背景资料来了解人物和揣摩人物心理。老师们先领悟了作品的内涵,然后再带着学生一起看原作,一起感受那个年代的火热激情。

今年,随着“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商学院的“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再次呈现在云南高校大学生的面前,而这一次的演出,舞蹈教研室的老师把机会全部交给了同学们,剧中主要的角色也由同学们去完成,从9月初,老师们就开始带着学生联排,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参加演出的同学们说,在排练或者是在了解故事背景的时候,他们都能感受到当年艰苦的生活,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民族经典和民族文化。“怎么把习总书记的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落实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落实到师生的生活当中?我们认为红色经典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继承红色经典、传播红色经典。”商学院教学科研事务部主任宁凡说。

昨晚,云南警官学院的演出非常成功,台下的同学们也受到了极大的感染。他们说到,战争年代,老一辈的革命家生活得非常艰苦,但是依然为了国家而奋斗。他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场演出之前,“重温红色经典芭蕾舞剧”已经在云南农业大学和昆明学院上演,之后还将在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大学演出。

学校党委原红凯书记曾在接受《云视午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把校园文化和理想、信念的塑造、人生价值观的塑造融为一体,所以要回归到党的光荣传统、国家的优秀文化、先进文化上去,只有这种经典才能真正打动人心、深入心田,让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从中去感受,从中去深入领悟,最终才能够真正地信党、爱党、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