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举行“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

2018-12-06 阅读: 出处:校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陈琛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指示,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12月5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乌铜走银第七代传承人、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大为作《从师徒传承到品牌传承》主题演讲。我校校领导何福全、俞竹青及师生代表参加,就业创业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黄翮主持。

 

丁老师说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要尽可能的去关注云南的传统文化,关注云南手工工艺,这是一种信念的坚持。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从手艺还是工艺,都在给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信念不是玩笑,而是你认准了的事你到底做了没有!”1978年到2014年,从合作做传家宝手镯、烟斗等,到拜师收徒,再到确立“金大师”品牌,这都无不体现着信念的作用。丁老师讲到,金大师以“为全体员工持续创造物质和精神价值”为企业使命,以“传承中华技艺、创建百年企业”为企业愿景,以“三品人生即人品、作品、精品”为企业精神,以“诚信、努力、坚持、奋斗、感恩、创新”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用打造品牌的思路传承非遗文化,他希望乌铜走银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丁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学习“三化”,即德国的标准化、日本的精细化、美国的创新化。他说:“在座的同学们,只要有能力、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不同文化的标准、精细和创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没有中断过,代的节拍,也不能由我们来改变。我们要走出去,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来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何福全在总结中激励同学们学习工匠精神,坚定职业理想和职业信心。当你决定要做一件事情时,行动才是真正的开始。勇敢行动,踏实前进,这样才能有所成就。

 

此次活动的举行,教育和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积极养成敬业、求精、钻研、创新的优良品质。工匠精神告诉我们:只有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形成共识,才能树匠心、育匠人,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