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知晓自己的HIV感染情况”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2018-12-07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作者:阳光心理协会 编辑:刘艳

 

11月28日至12月3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海源校区阳光心理协会联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学生会通过多种活动方式举办了主题为“知晓自己的HIV感染情况”的艾滋病系列知识宣传活动,给同学们更好地普及艾滋病知识,强力呼吁大家一起来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学习防艾的有关知识。

11月29日海源校区下午14:00在崇仁楼开展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知晓自己的HIV感染情况”主题系列活动讲座,有幸请到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主牟洁老师及云南省艾滋病协会的老师给同学们带来有关性健康和防艾的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阳光心理协会、团委学生会、教育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及辅导员代表共计260余人。

牟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男性和女性在生理上的知识,了解自己,才能够更好的爱自己。由于艾滋病病毒(HIV)在大学生中的传播主要为性传播,老师用作小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知道如何使用安全套。在之后的老师讲解和视频的观看中,让同学们深切明白安全的极度重要。

省艾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艾滋病病毒(HIV)在人体的传播(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危害的可怕之处。其中提到主要的一种情况表现人们并不知晓自己的感染情况,在性行为过程中不会考虑到安全的重要性,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不知不觉成为被传播和传播的节点。这在大学生中尤为突出,种种的不合理表现往往伴随着很大的危险。正因为如此,使用安全套就是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的前提,这是防止自己被HIV感染的重要的方式,安全的性行为是在保护自己。

老师把诸多同学们关于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的不了解做了详细的说明,让同学们敢于正视艾滋:一些HIV感染者并不知晓自己感染了HIV,延误治疗。如果自己的身体出现种种不适,如急性皮疹、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皮损、低烧不断等,应当主动去疾控中心、防艾机构或相关医疗机构进行相应检查。并呼吁同学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都要知晓自己的HIV感染状况,都应该检测自己的状况,才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

考虑到隐私之类的问题,很多人都不会去检查,所以我校推广了自我检测项目敬业楼有自助售货机可以购买到检测包做自我检测。在此呼吁我校的同学们积极检测,如若检测为阳性,不要恐慌,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延长寿命,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染上HIV并不意味着放弃和死亡。从全球艾滋病的治疗结果和研究情况看,目前常规的“鸡尾酒疗法”,可以有效抑制HIV的复制和对人体的入侵。积极的行动,如安全的性行为、自我保护、及早检测和确诊,以及正规的长期治疗。预防和治疗艾滋病并不是一件难事。

11月30日上午9:00整,我校阳光心理协会、团委学生会同高新区管委会一同到达高新区火炬广场做艾滋病日“知晓自己感染情况”宣传。据浙江省最新艾滋病疫情数据新报告显示,男性高龄组(大于等于50岁)的绝对数及构成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有一半的老年人艾滋病病例是近三年报告的。而且在2017年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止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正式将中老年作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之一。专家分析,之所以老人感染艾滋病逐年上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年群体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不习惯使用安全套,在感到不适时拒绝求医,从而使得老年群体成了高危人群。顾此次高新区火炬广场校外艾滋病日“知晓自己感染情况”宣传活动走入老年活动区,让爷爷奶奶们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做好自身防护。懂得艾滋病的知识,是预防的一步,极大的一步。活动中,爷爷奶奶们积极参与到艾滋病的知识了解中,认真阅读宣传资料,了解现今艾滋病情况与预防知识,加强了对艾滋病的认识。

活动期间,我校组织志愿者佩戴红丝带,在我校一食堂门口向学生及老师们发放艾滋病知识、禁毒防艾知识宣传册和安全套。本次宣传活动布置了“百米画卷”和丝带拼图。在涂涂画画和拼图过程中,了解最新艾滋病疫情情况和治疗措施。号召同学们发生性关系一定要正确使用安全套,同时及时检测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确定为“知晓自己的HIV感染状况”,是把常识和认知联系起来,意蕴十足。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直到2018年底,中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例,死亡26.2万例。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表明,截至2018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29063例,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性传播超过9成。现在全国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主要是大学生)感染。绝大部分的大学生们在生活中对艾滋病病毒并不会有太多的注意,可能不知不觉,或者后知后觉,造成了难以悔过的痛苦后果。希望在校的每个同学都能提高警惕,切身的了解、关乎自己的健康安全,共同携手对抗艾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