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省高校音乐院系干部培训班在云师大商学院开训

2018-12-18 阅读: 出处:新闻中心 作者:陈琛 编辑:赵学伟

2018年12月17日,云南省高校音乐院系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云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徐忠祥,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艺术教育首席顾问周荫昌、学校校领导张南红、王昆来、何福全、宁凡、俞竹青以及全省各高校音乐学院院长、音乐教育系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

 

王昆来校长致欢迎辞,他从行政管理的角度剖析了当下艺术教育出现的五个问题。面对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一是正本清源,艺术教育的“本”是培养人的核心素养,是与理性文明、科技文明一样重要的感性文明,是学生的重要素质和生命构面;二是让艺术教育回归教育艺术,德智体美劳合体,需要全体艺术工作者特别是高校教师付出艰辛的努力;三是艺术教育的院校和教师承担着民族复兴的伟业,需要进一步审视自己的定位,把艺术教育和艺术素质的培养真正作为高校和教师的使命担当;四是扭转艺术教育中颠倒的师生关系,本科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大学艺术教育应该是师徒制师生关系的良性互动。 

 

周荫昌教授谈到, 开办这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艺术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得力措施。艺术教育要把握“四个转”的工作方法,要“转时态”,一切工作都要进入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当前工作为中心,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转语态”,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并重;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要“转心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徐忠祥处长作讲话,他指出现阶段我省高校培养音乐师范毕业生的能力与中小学音乐教师岗位所需的能力仍存在很大差距。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将高等音乐师范院校改革发展与中小学美育课程的需要相结合, 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省教育厅下一步还将深入推动高等音乐师范教育改革,搭建全省师范音乐教育专业教学基本功展示平台;加大师范音乐教育专业高校教师培训,特别是高校青年教师的培训,推动我省高校音乐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云南省高校音乐院系干部培训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认清我省高等音乐师范教育专业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按照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的改革发展思路,为全面推进我省高等音乐师范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