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走进云师大商学院 一场诗歌与旋律的邂逅

2018-12-19 阅读: 出处: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赵学伟

 2018年12月1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文明旅游高校宣讲音乐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本次音乐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天运广润传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共同承办。云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吕云芳、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领导张南红、王昆来、宁凡、艺术学院院长刘娅出席本场音乐会。

 

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室内乐团成立于2015年,室内乐团以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的古典音乐作品及戏曲、流行音乐、电声音乐、动漫音乐会、电影原声音乐等现代音乐作品为主要演出方向。室内乐团自成立以来,每年公益演出多达一百余场,精心打造了 “高雅艺术进校圆”系列音乐会,让音乐温润青少年心灵,提升我省青少年的音乐文化素养。

 

首先,校长助理宁凡代表学校各位领导致欢迎辞,“这是诗与乐的魅力,这也是艺术的魅力。身处现世的喧哗与骚动中,我们需要正派大气的美,需要坚定向上的艺术,去扫除心灵的阴霾,去填补存在的空虚荒寂。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美育,呼唤艺术教育。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作为云南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校,实施艺体兴校,把美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美育教育,在每个同学心中播下美的根芽,开出向善之花,求真之果。我想,这也是源于此,我们今晚齐聚一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在爱的吟唱中,在贝多芬与辛弃疾的碰撞中,去憧憬远方,去加持生命的长度将西方音乐与古诗词结合起来,确一次大胆的创新。诗和远方,心有所系。

 

在一首欢快的《欢庆序曲》之后,音乐会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帷幕,当贝多芬遇上辛弃疾,交织出全新的艺术火花,绽放出难以抵挡的魅力。《大观楼长联》、《春江花月夜》、《青玉案·元夕》等经典古典文学作品,结合琵琶与交响乐,艺术家们的大胆尝试,令同学们惊叹不已。

 

第二篇章的演出中,致敬80年代·诗歌的黄金年代,《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回答》、《相信未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表达着青春向上的诗歌篇目,伴着优雅的交响乐,演奏家们全身心的投入、指挥家默契无间的配合,朗读者声色并茂的表达,令同学们沉浸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诗歌的黄金年代。

 

第三篇章,歌颂祖国。《激情燃烧的岁月》、《月光下的中国》、《诗意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篇篇传达着爱国情怀的诗歌,将音乐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话语,表达着我们共同的爱国情怀。

 

由艺术学院2017级播音一班的陈鑫悦、张鉴、余智诚 、刘春兰四位同学共同朗诵的《月光下的中国》,伴着旋律优美的《小河淌水》,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场音乐会的举办不仅展现了诗歌与古典音乐的完美融合,更体现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子奋发昂扬、憧憬未来的精神风貌,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交响乐引入校园、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我校校园文化品位,陶冶我校学生情操,引导我校学生接受高雅文化艺术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念、艺术素养。高雅艺术进校园,打破高雅艺术的距离感,让学生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