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榜样 | 三次微留学让她找到最佳学习方法,立志到北大读研

2019-04-10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 编辑:刘艳

张玉洁的高中,就读于一所外国语学院,英语基础比较好。那时,她有机会去加拿大交流学习,但是父母不放心她那么小出国,未能如愿。

2015年9月,张玉洁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到了大学后,高中的遗憾让她出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她就是想出去看看。之后,张玉洁自己也没有想到,大学三年,她出了三次国,参加英伦大学堂、加拿大青年领袖训练营、美国精鹰计划三个微留学项目,不同国家的教学模式给她的专业学习带来了很多启发,多次获得微留学一等奖学金。更没有想到,大学期间,学校举办了各种大型的国际化交流活动,为张玉洁提供了与世界经济学大咖、国际政要、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励她成为世界青年领袖。

尽管参加微留学、国际化活动,占用了张玉洁大部分的大学时光,但是她的专业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班级成绩第一,还获得了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诸多荣誉。用同学们的话说,张玉洁的大学就像“开挂”了一样精彩

面对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张玉洁有了新的计划,她要报考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为这个目标,她一直在做准备。

三次微留学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张玉洁大一的时候,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有四个海外课堂(微留学)的项目,让学生在不影响在校学习的情况下,充分享受国际化教育资源,开拓眼界、实践体验,重新思考和定位未来。张玉洁咨询了解后,很快就报名参加了英伦大学堂。她说她很喜欢英国的人文,更重要的是英伦大学堂有心理学的课程,她想了解不同国家对同一学科的教学方式有什么不同。

2016年5月,张玉洁跟随着英伦大学堂去到英国斯旺西大学,开启她的第一次微留学。英伦大学堂主打的是创新创业课和逆向思维训练,让她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思维。对她影响大的还是在斯旺西上的心理学课程,研究西方心理学与当地文化的结合,让她了解到同一份心理学量表在不同国家诊断的标准不一样,必须是依托当地的地域文化。“老师的授课方式不一样,思维转变很快,课堂很活跃,很容易就能激起学习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心理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并且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接受知识的方法,当时对我启发很大。”张玉洁说。

有了第一次的体验,张玉洁的游学之路一发不可收拾。2017年9月,张玉洁第二次走进海外课堂,作为带队学生代表,参加加拿大青年领袖训练营。加拿大的课程是西方文化史、领导力、艺术学、音乐学、环境保护学等,这些课程大部分是在校外完成的。“这种教学方式真的让我很吃惊,在博物馆、展览馆上课,开放式教学,让课堂氛围更轻松,用体验的方式去熟悉和理解知识,非常容易记住。这让我找到了不一样的英文学习的方法和记忆的方法,用不同的方式达到学习效果”张玉洁说。

12月,张玉洁又参加了海外课堂的美国精鹰计划,前往美国圣玛丽山大学学习,这是她的第三次微留学。“在美国的学习收获更大,这里的课程很丰富,从早到晚都是课。在课堂上,常有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也没有固定的答案,鼓励他们去思考、去争论,发散思维”张玉洁说。在美国,她们还参加了AI训练营(人工智能训练营),邀请世界500强的策划人员给学员做培训。要求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指定的选题搜索材料完成PPT制作并做汇报,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资料搜索,还是写方案,都必须是全英文完成。“我觉得整个培训就是把我们压榨到一定程度,结果却爆发出了很多的灵感。”张玉洁说,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之间的头脑风暴,让他们更加懂得信任、分享和协作的意义,最终靠他们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让他们发现自己潜在的价值

参加完海外课堂的学习后,激发了张玉洁更大的学习兴趣,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心理咨询伦理培训,运用参加微留学时收获的学习方法,结合一系列的学习和思考,张玉洁梳理了一套适合应用心理学的学习方法,并明确了自己在心理学研究上要主攻的一个方向

参与国际化活动 培养青年领导力

随着学校不断推进国际化的办学进程,为学生提供更多与世界接轨的机会,世界经济学大咖、国际政要、知名学者等纷纷来访商学院作主题演讲,进行学术、文化、艺术的交流。2016年11月,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起组建了一个校级学生组织——云海汇,协助学校开展校内国际化活动的相关工作。经过选拔,张玉洁成为第一任会长。云海汇刚组建没多久,2017年4月,加拿大维多利亚市前市长迪恩·福庭先生来访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作主题演讲,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多去世界名校留学、读研的机会。张玉洁与云海汇同学们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策划和志愿者服务,在面对面交流中,迪恩·福庭先生谈到的“行动力和领导力”激励了她

7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第十届中美英语夏令营,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为了办好活动,各个部门提前3个月就开始筹备,从活动策划、报名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到夏令营期间的外教助理、班主任、活动拓展、会务服务、外教接送安排等,张玉洁负责各地州老师日常的生活、学习安排。她还要充当翻译,与外籍教师沟通上课的内容和节奏。然后,她还担任外籍教师的文化课老师,教他们画国画。一个忙碌又疲惫的假期,让她迅速成长,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2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到访商学院,作主题演讲并受聘为商学院荣誉教授。这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国际化活动,能聆听国际顶尖的经济学家的讲座,全校师生们都非常兴奋。张玉洁也一样,她认真了解每一个环节,熟悉她需要完成的工作,认真做好记录。这次,她依然幸运的与马斯金教授面对面交流,畅谈未来的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除此之外,张玉洁还接待了我校的泰国留学生入学、参与了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张玉洁说,原本预想的大学只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游走于教室和宿舍之间,但是三年的经历让她对大学生活进行了重新定义:1、机会是靠自己抓住的,它不会一直跟随你,所以它一旦出现就要及时把握。2、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踏出正确的第一步,或是走出去看看,或是突破自己的性格局限,止步不前永远也不能改变。3、认识到真正优秀的人后才会知道,别人的一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哪怕被冷眼相待也要坚持初心。4、谁都不是生来就具备能力的,能做到什么程度,能做多少都取决于自己。5、有目标一定一定要坚持,哪怕短期之内看不到效果,但总会在某一天让你庆幸,还好我当时没放弃。

  大四的张玉洁开始专业实习和考研,她的目标很明确,要报考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在选择北大的时候,有很多人质疑她,希望她降低标准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但是她认为每个人出发点不一样,她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也了解其他学校心理学导师的研究方向,我觉得北大的研究跟我对自己未来规划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我才决定去考北大。”张玉洁说,她明白自己要研究什么,也一直在做准备,努力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