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导演面对面|我们的课堂在这里,探寻电影创作的幕后故事

2019-04-15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刘雨鑫 刘艳 编辑:张子悦

4月12日,由著名编剧、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邵晓黎导演、刘青云主演的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在全国院线上映。14日,电影主创团队在昆明王府井百老汇影城举办导演见面会,我校传媒专业师生、云南各高校影视专业专家学者、云南电影制片厂、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各大传媒影视公司代表一起观影,并与导演研讨电影创作。

这部电影在云南昆明、罗平、西双版纳等地取景,讲述了马戏团团长老齐与极端动物保护者杰西卡为了马戏团中的几头大象而冲突不断,一路斗智斗勇,“笑果”非凡的故事。电影中运用了很多云南元素,比如方言、民族服饰、本土演员等,给观众带来了近距离的感受和亲切的共鸣。

观影结束后,导演邵晓黎等主创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针对云南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民族等丰富资源如何与外来资源、外来资本对接,创作出优秀的电影作品。

商学院董事长张南红说,从第二届澜湄国际电影周到今天,她已经是第二次观看这部电影,虽然不是云南人,但是被电影的故事深深打动,她会号召更多的学生来观看电影,支持邵导。同时,希望邵导能经常到商学院,给学生讲学,让商学院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做得更好。

参加此次导演见面会及创作研讨会,对于我校艺术学院传媒专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传媒专业的老师、同学从校园走进院线观看自己老师拍摄的大荧幕电影,了解院线电影的制作流程和创作故事,为师生提供直接的实践机会。

 “此部影片将真人真事通过电影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明白了当生存与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做出选择。通过此次观影会,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拍摄技巧以及视频剪辑时应该注意的问题。”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邰金燕同学说道。

“听导演讲述创作的过程,我真实的感受到拍摄一部电影的艰辛,从撰写剧本到拍摄取景,每一个细节都饱含所有工作人员的汗水,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结果与付出’终成正比的含义。学院能给我们与影片导演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是难得机会,我们也会不负众望,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王俊喆同学说道。

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周远涧同学说:“通过此次观影会,我们对自己的专业审视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我们的专业虽是播音主持,但我们今后的发展则应是集‘编、播、导、剪’为一体的全面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

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佳怡同学与我们分享道:“在影片中,云南当地取景以及云南方言的采用,让我们在观看过程中很有亲切感。作为一名播音生,我对其中的幕后配音部分记忆颇深,这对我们以后专业学习带来了一些收获。”

“艺术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是这部电影给我们最好的思考,将小故事拍摄成大电影,由影院效果将其带入到人的情感,使更多的人感同身受。在校的大学生,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电影创作,所以缺少这些高水平、高标准的实践机会,这也就导致同学们没有掌握更高的拍摄技术。商学院在开创传媒专业以来,积极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多看多想多练,让自己有一个更高的专业标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就更大的梦想。”我校艺术学院传媒专业的老师们说。

2018年9月,邵晓黎导演受聘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并在我校艺术学院设立了“邵晓黎电影工作室”。作为老师,邵导也有话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绍晓黎,希望你们能去看我的电影,我觉得电影里面有很多可以探讨的东西,大家可以在专业角度上去进行探讨,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实际的电影操作中,通过学习电影去拥抱自己更丰富灿烂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