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圆满结束

2019-05-13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教育学院新媒体 作者:商学院新闻中心 教育学院新媒体 编辑:张子悦

 

2019年5月9日——11日,第五届云南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论坛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的专家作主题报告,知名品牌幼儿园进行经验交流与分型,为云南省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各教育组织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云南省学前教育事业健康、规范的发展。

21世纪的幼儿教育:幼儿创造性教学及其与STEM教育、主题探究课程的关系

5月10日上午,台湾清华大学周淑惠教授向大家进行了“面向21世纪的幼儿教育暨幼儿创造性教学及其与STEM教育、主题探究课程关系”的专题讲座。周教授主要从"什么是STEM教育?STEM的教育框架是什么?STEM的教育实践该如何进行?主题探究课程的实践方法、创造性课程的实践方法和创造性、探究性及STEM的关系是什么"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她说:“STEM包括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即:科学,技术,工程,探究。我们发现stem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发展都无法离开这四个领域。以探究内外环境为准,以解决生活问题为准。将生活作息中的问题、游戏进行中的问题、故事情节中的问题相互结合,以达到STEM教育的目标。实现全人发展、全园发展的教学目标,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引导幼儿进行探究行动,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问环节中,一名幼儿教师就周淑惠教授在分享过程中的“宠物主题”为例,并根据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的幼儿各年龄段的特点讲述自已的设计思路,希望周教授从自身对于主题教育的研究中,对比前后的主题网络图所进行的教学新尝试给予分享指导。

周教授表示:“萌发式教学主要是老师顺着孩子的兴趣,发现所关注的问题,师幼一起共构课程。以商店街主题为例,小班幼儿的意识里没有商品买卖的概念,随着此种主题活动的深入,慢慢衍生出商品交换的意识,最后能够收获交换的快乐。在这一过程中,主题在不断变化。所以,在组织主题活动之前,老师需要预设主题,了解孩子的已有经验,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但有时候,也要适度考虑老师的兴趣,这样才能达到共构课程的效果。”

周教授在回答“如何解决国内大部分幼儿园存在当主题内容实施完毕后,活动立即结束,并没有进行再次发展。”这一问题时说道:“在主题教学中,老师不能过分主导,强加自已的意见,而是积极正向的引导。在第一次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实现共构的合宜性,保留孩子的原汁原味。”

知名品牌幼儿园经验交流与分享

昆明先策教育邹静校长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先策教育的整体教育体系,包括从幼儿园到高中全方位的教学管理。她说:“先策教育重视教学过程中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重点引导和培养幼儿的批判性思维。国际化办学理念和中西方教师团队优势互补一直是先策的办学特色。为实现多元文化实际教育场景完全在中国学生面前体现,学校引入专业的外方团队进行实操式的、落地式地合作。坚持传统基础教育为本,多元文化教育为辅的办学模式。”先策教育特别重视教学过程中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重点引导和培养幼儿的批判性思维。

昆明西山区金果幼儿园杨爱艺园长分析了国内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现状。她表示:“随着国家新政策的出台,民办幼儿园更应找准定位,发展特色办学。只有坚持规范办学,民办教育才能持续发展。在学校教学特色方面,重视幼儿语言发展和亲社会能力的形成。”

幼儿教师沟通能力建设

10日下午,日本专家樱木雪教授在“幼儿教师沟通能力建设”讲座中,首先将日本的幼儿教育工作和中国的幼儿教育工作进行比较,并谈论了早教教育的重要性、沟通的含义和目的以及沟通力的重要性、作为教育者应该具备沟通力的目的和要求、中国幼儿教育在日本幼儿教育中沟通力建设需借鉴的要点四方面内容。樱木雪教授鼓励各幼儿园园长在今后的教学中不仅要了解到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的方式方法,还要掌握与幼儿沟通的技巧,发挥幼儿教师的职责。

幼儿园发展定位与文化建设思考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学前系的孔垂斌老师在“幼儿园发展定位与文化建设思考”讲座中,他用不同的实际案例分析了幼儿园的发展定位与文化建设,指出幼儿园发展定位与文化建设中存在的误区及应关注的核心问题。简洁明了、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各幼儿园园长、各个教育组织代表了解并找准学校的发展定位,使幼儿园从经验管理走向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实训中心参访

讲座结束后,参加论坛的专家、各幼儿园园长和各个教育组织代表一起到我校教育学院早期教育工作室、学前美术工作室、学前音乐实验室、蒙台梭利实验室、保育与健康实验室、学前数学教育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并对幼儿教育工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双语环境下蒙台梭利学前教育理念的实施策略与方法

5月11日上午,比利时著名幼教专家KatleenMentens进行“双语环境下蒙台梭利学前教育理念的实施策略与方法”专题讲座。她说道:“幼儿的学习都有其相对应的敏感期:运动感敏感期(0~6岁)、细节敏感期(0~3岁)、学习语言敏感期(0~6岁)。幼儿在这些敏感期中,家长不需要担心他们对知识的吸收能力,他们会在成长与学习的过程中将其所学的知识有一个简单的分类。在蒙氏教育活动进行中,家长、老师学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打断孩子,我们要积极陪养孩子的专注力。在混合教学中,我们要遵循由左到右、由上到下、先易后难的教室布置方法和教学规则,将教具分为日常生活区、感官区、数学区、语言区、人文区,教师要在施教过程中观看学生的反映,使其有更多的时间独立工作,在解决问题时能够做到小组合作。”

幼教新政下幼儿园发展新模式

我国早期教育专家、云南省0-3岁儿童早期教育机构建设项目“专家陈妍言女士就“幼教新政下幼儿园发展新模式(0-6岁亲托幼一体化)”主题展开专题讲座。她认为,现在是一个“最坏的时期”,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期”,国家对幼教教育方面提出一系列的要求,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也是一次巨大的转变,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驱使我国的学前教育更加专业化,更是幼教界的一次新契机。

她还说道,0-6岁亲(托)幼一体化,这是一种新的模式,是把“死路”变成“活路”的一种模式。利他、利己是一体化的优势,要从多种形式来构建一体化的模式,例如开办园中亲子园、幼儿园增设1.5-3岁的托育服务、开办幼儿园园外附属亲子园等。

特训证书发放,代表离会

讲座结束后,各幼儿园园长、各个教育组织代表领取培训证书,依次离会。

痴情幼教,从孩子的成长中感悟幸福;忠诚事业,从工作的充实中感悟幸福;愿为伯乐,从教师的信任中感悟幸福;甘于淡泊,从教育的真谛中感悟幸福。本次论坛的举办使云南省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各教育组织明确今后办学的思想,认识了我国的幼教新政,拓宽了幼教的发展思路,使教师的教学方法从固定模式中走出来,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云南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