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

2019-05-17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张倩 编辑:张子悦

墨香传承经典,寸毫尽展风采,积累彰显魅力。2019年5月16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第五届“执笔写好字,秀出汉字魂”汉字听写大赛,本次比赛由学校语言文学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各学院的八支队伍参赛。汉字听写大赛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互联网时代,许多人都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激发汉字书写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

校长助理俞竹青为大赛致辞,她说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指归,以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办学为特色。通过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和创业、考研、出国等模块课程的设置融合,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专业核心技能全程训练,将专业实践、技能训练、实习实训“三阶段”连贯推进,做到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就业方向“多方合作”融为一体,全面推进实训实践全程化。她希望以本次活动起点,引导学生领略汉字魅力,传承华夏文明,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

在主持人宣布完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在第一个个人赛环节中,主持人字正腔圆地念出考题的汉字及其释义,帮助选手们更好理解词语。面对考题,选手们有的信手拈来,有的愁眉不展,台下的观众也饶有兴致地参与答题过程,表现优异的选手不时引来观众席阵阵掌声。

中场休息时,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会带来歌曲表演《走马》第二轮团体赛,题目形式有了多样化,加入了看图识字、辨析对错等试题,内容涉及汉字音、形、义以及汉字发展历史等多方面,场上的竞争格外激烈,各位裁判也仔细斟酌选手们的每一个答案,整场比赛井然有序。

在统计比赛成绩的间隙,伴随着宛转悠扬的配曲与茶艺,深情款款的朗诵和现场书法将本场大赛推向了高潮,一笔一划之间感受着汉字文化的魅力。

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颖作大赛总结发言经过激烈的角逐,应用科技学院代表队斩获团体一等奖,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会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五个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中国汉字承载着华夏子孙的生活情感和美好理想,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本次大赛的举办,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汉字听写能力,警醒同学们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培养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传承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