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防震减灾疏散暨防暴恐应急演练

2019-05-24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李映芳 杨维芝 张静雯 杨茜 编辑:张子悦

为了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遇到突发事件学会应对处理,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2019年 5月16、17日上午7:20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分别在两校区举行了防震减灾疏散暨防暴恐演练。两校区分别请到属地派出所吴警官、林警官进行现场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何福全、校长助理俞竹青、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共5000余人参加演练。

7:20分,第一声防空警报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各位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做好紧急避险措施。当第二声防空警报响起时,带队老师带领学生有序从疏散路线进行撤离,带入安全区域。医护、安保和消防人员火速冲进宿舍楼救护“伤员”。第三声解除警报后,带队老师们马上整理队伍、维护秩序并清点人数及时上报。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师生积极配合,沉着冷静,团结合作,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按照学校制定的疏散预案,顺利地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地震演练结束后是防暴恐演练。两名手持凶器的“恐怖分子”强行闯入校园,给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被学校保卫迅速围堵。但两名“恐怖分子”仍然强行闯入,保卫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分队及时增援与“恐怖分子”进行“搏斗”,最终成功制服。

接下来是学校安保人员以血肉之躯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展示擒拿格斗、硬气功等专业技能表演。动作铿锵有力,准确规范,体现了安保队伍的战斗力、专业技能、应急处突能力,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能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现场观看的同学们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对校园安保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认可。

演练结束后,两校区属地警官对同学们做了相关安全警示教育,希望大家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何副书记在两校区做重要讲话,他强调,云南属于地震重灾区,进行防震疏散演习是必要之需。“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演练虽然结束了,但是安全工作没有止境。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每个人的责任。牢记安全教育,学会应急规避、防恐防暴的常识和技巧,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

何副书记希望全体师生能通过演练增强防震减灾、防暴恐意识和知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如在工作或上课期间遇到类似情况,大家能科学的自救和互救,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文字:李映芳 杨维芝 张静雯 杨茜

图片:黄洁 赵学伟 后麒杭 卢其清 张婷婷

马蓉若 张智景 杨宇卓 和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