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模拟求职大赛 | 职场近距离,遇见未来的你

2019-11-08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 编辑:杜丽

当前大学生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人才竞争,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应聘的基本流程、礼仪,增强应聘技能和就业技巧,提高就业竞争力。2019117日,云南省2019台创杯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我校校级赛在海源校区举行。商学院校级赛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学生事务部就业创业中心承办。

本次比赛邀请了云南炬龙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合彩网、滇企云运营总监庞瑞娜、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培、我校就业创业中心就业主管齐莉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入围决赛选手、领队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42名参赛选手组成公招组、事招综合组、事招师范组和企招组四个组别,他们将以分组的形式进行角逐。

校党委何福全副书记对本次大赛致辞,他说到,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是教学与实践、学业与就业之间的良好对接,表明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和应用。本次模拟求职大赛,给大学生提供一个释放创意的平台,将课本理论用于社会实践,提供适应社会的契机,旨在让参赛学子充分展现他们的个人风采,以团队的形式提前接触就业中的重要环节招聘,锻炼勇气、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赛正式开始,首先上台的是公招组,选手们依次作自我介绍,随后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作为大学生如何看待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事件作回答。学生们谈到要对我国的一国两制政策充满信心,并从政治、文化、经济几个方面分析了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小组讨论中,学生们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选出一名代表作总结发言,他从事件发生的原因、造成的影响及应对政策几方面作出陈述。

事招综合组的学生依次上台,做完自我介绍各自抽题作答。当与上级领导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怎么办?身边的同学如何评价你金钱和工作哪个更重要”......这些问题都是求职面试中常见的问题,学生们虽然准备充分,但是在面试中还是表现紧张,作答略有不足之处,评委老师们针对各个学生的情况给他们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场观看的同学们也纷纷拿出笔记本认真的记下来。

企招组的学生依次做完自我介绍后由老师进行压力问答。评委老师们根据学生的自我介绍和简历向学生提出问题,根据学生的情况,评委老师建议同学们从简历制作、自我介绍几个方面重点突出自己的亮点,展现自己的优势,选择得体合适的着装展现自己自信的一面。同学们悉心听取老师的意见并表示感谢。

事招师范组以说课的形式依次进行面试。参加比赛的选手们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进行说课,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和体育舞蹈等,各科目的选手们都准备充分,结合自己制作的PPT进行说课,更有学生拿出自己的才艺展示,即兴表演的拉丁舞恰恰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获奖名单:

公招组

4  欧阳伟豪

事招综合组

4号 徐羚

企招组

7  陈思懿

事招师范组

4  章文

比赛结束后, 事招师范组获奖同学章文表示一开始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比赛,现场有很多的专业老师,他们的点评更能增强自己技能方面的能力。公招组获奖同学欧阳伟豪也说通过这次模拟面试比赛懂得了如何制作简历,如何在舞台上更好的发挥自己,并且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冷静沉着。

此次模拟求职大赛以“增强大学生就业面试能力”为目的,以“提升职业素养,强化求职能力”为主题展开,使大学生在校期间提前了解和应对就业问题。在大赛中得以剖析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在评委老师的指导下优化自身素质,使得大学生就业面试能力得以提升,为日后大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