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榜样 | 邓磊:大三获得软考高级证书,开挂的大学靠的是自律

2019-11-13 阅读: 出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杜丽 刘艳 编辑:杜丽

2016年,邓磊跟其他新生一样,怀着憧憬与向往,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就读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启大学的旅程。在学院第一场入学教育的讲座上,张树梅老师多次提到十年前一位通过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高级资格证书的学长,以他的经历作为新生们的榜样。当时,邓磊想,这究竟是一个什么考试能让老师对这位学长印象深刻,并多次提起。他暗下决心,也要考到这个证书,让老师能记住他。

 大三的时候,他的愿望实现了,获得了这项国家级考试的高级证书。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软考)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类。初级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要通过的,中级和高级自由选择。据资料显示,中级和高级的通过率很低,一般在20%左右,高级证书在高校能通过的几乎很少。高级是软考级别难度最大的,并且还分为系统分析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系统架构设计师、系统规划与管理师五个不同的资格考试。确定目标就要努力地做,只有做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邓磊说。

根据软考报名条件、考试时间、考试科目等要求,邓磊决定自学,他将自己的大目标分解成三个小目标,即大一过初级、大二过中级、大三过高级。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意味着离终极目标更近了一步。

邓磊采取循序渐进,逐个击破的方法。初级考试因为有专业课程的学习,他很顺利就通过了,拿到了信息处理技术员的证书。第一个小目标实现后,大二时,邓磊开始准备中级的考试。但是问题来了,中级的课程要大三的时候才有,他如何通过考试?邓磊决定自学。

他买了很多书进行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老师和学长,身边很多同学都不看好,认为中级难度太大,靠自学通过的可能性很低。邓磊常用的口头禅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他认为只要愿意学,没有学不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大二下学期,第一次中级考试差2分过线,邓磊有些失落,反而老师和同学们惊喜万分。没有上过课,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他都是靠自学,第一次能考到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张树梅老师说。

中级第一次考试失败了,邓磊调整了学习方法,他在网上查看一些网友提供的复习经验,认真的做好笔记和复习攻略,同时做了大量的真题训练。大三上学期,中级也顺利通过了,还获得免修《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实践》的课程。身边的同学都很诧异,也激励了很多人去准备中级考试,他还热心地把笔记和复习攻略分享给同学们。

备战高级考试,用邓磊的话说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要有很强的自律能力才行,而他,就是一个很自律的学生。人生就像金字塔,越往高处人越少,邓磊说,从初级到高级,身边考软考的人越来越少,在备考高级的时候,他每天一个人背着书包,三点一线的坚持,很孤独。他也曾遇到无望的困难,高级考试有一项内容是需要结合工作经验,写一篇3000字的论文。邓磊说:我当时有点绝望,我才大三,没有工作经验。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网上查阅了别人的案例,结合自己积累的知识,加以总结摸索,形成自己的论文20195月,邓磊顺利通过了高级考试,拿到了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证。成为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09年后,第二位成功获得软考高级证的学生,也成为了同学们新的榜样。

邓磊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长期保持在班级第一、专业前列。除了学习,他也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加入了学校新闻中心的广播电台、校学生会文体部以及三个社团。在广播电台做导播时,电台的节目很多,每档节目的流程不一样,他会利用睡前洗漱的半个小时将其熟记于心,实习期的电台,从最初的几百人到最后的十几个人,他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校文体部是施展青春梦想的舞台,他参加了许多活动,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在校园里看到各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比如Logo设计大赛、摄影大赛、书法大赛、棋王争霸赛、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还通过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考试。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邓磊是一个不会浪费时间的学生。他喜欢打游戏、也喜欢到处旅游,但是他能够很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并且在需要学习的时候,有足够的自律。有人说:只有懂得自律,学会如何把握自己的时间与生活,才能获得真正意义的自由——身心自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一的时候,他每天早晨6:00坚持参加英语晨读;准备软考的时候,他坚持去图书馆学习。2018年因综测第一评为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2018-2019年还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云南省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时间永远不会辜负努力付出的人,越自律,越自由,越幸运。

邓磊说,美在外表,一览无余,而他想做一个真正智慧的人,所以坚持目标,努力充实自己。登高望远,不是为了被整个世界看到,而是为了看到这整个世界。他希望在步入三旬时,理想依然在,一如年少模样,斗志满怀。

邓磊,男,汉族,19976月出生,预备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2016-2017年,担任校广播电台委员一职,获得聘书。2017-2018年,获得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185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2019年,获得云南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5月,通过软考初级信息处理员考试。201811月,通过软考中级网络工程师考试。20195月,通过软考高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20185月,校级棋王争霸赛获奖。20189月,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获奖。20189月,获得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证书。201811月,获得线上创业培训学员证书。201812月,获得线下创业培训学员证书。20199月,获得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