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何晓杉:凌霄之志 摩拳擦掌

2020-06-23 阅读: 出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何晓杉 编辑:张子悦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高校毕业生想做振翅高飞的雄鹰,就必须敢于下到社会发展的重要战场、国家改革、社会转型矛盾集中处的基层一线去,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磨炼意志、汲取力量。而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我校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工程造价专业何晓杉,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毕业生,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树标杆,怀抱着“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衷,毅然决然地投身基层 工作,把青春汗水洒在基层、把事业论文写在大地。

何晓杉,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1996年出生,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9月起至今任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苗干山村支部书记助理。荣获2018年云南省省级优秀毕业生、2019年怒江州最美大学生村官、2020年怒江州疫情防控表现突出个人表彰。

在他大学的时候,脱贫攻坚战已经热火朝天,作为“三区三州”的怒江成为大学里老师、同学津津乐道的话题。毕业之后,他放弃了继续读研深造的机会,选择回到怒江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他说“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身为怒江人岂能杵着手成为旁观者”。

摸准病根,狠抓教育

何晓杉来到苗干山村后,发现村民受教育程度很低,许多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也无法填写一份完整的个人信息表格。村民的教育学习观非常落后,在读高中生3人,高等教育仅有一名大三的大专学生。这就是“病根”,苗干山村落后的“病根”,何晓杉开始思考,如何改变这里的学习情况,一定要让孩子们学更多的知识,用知识彻底摆脱“病根”。随后,何晓杉用行动确保苗干山村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

何晓杉拿着学生花名册,一户一户的备注,标注有辍学风险的学生。今年6月,在得知马鹿塘组在六库中学就读初一的李学忠两个星期没有回学校的消息,何晓杉马上前往学生家中,但第一次寻访并无结果,李学忠离开学校后并未回家,他的父母也不知道他的具体去向。何晓杉赶紧四处打听,在得知李学忠好像在小沙坝务工后,何晓杉立刻开车前往十公里外的小沙坝建材市场,这一次依然没有找到李学忠的身影,但幸运的是找到李学忠在小沙坝的落脚点。何晓杉守候多日,一直在周边打听李学忠的消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看见他回家了,何晓杉在此驱车前往马鹿塘组,在村口遇到了即将准备外出的李学忠,急忙拦了下来,在三个小时的劝说下,何晓杉亲自开车送李学忠送回了教室。这是何晓杉驻村期间的一小段故事,也是许多这样的故事,保障了苗干山村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辍学,辍学生0%。

何晓杉曾听张成坤老师提及今年苗干山幼儿园因学校避险建设,教师人员和经费不足,六一儿童节开展困难等相关情况。何晓杉当即组织策划“六库镇大学生村官六一志愿服务活动”,共筹集爱心捐款4147元,组织爱心志愿者12名,帮助苗干山村幼儿园策划并完成“分享快乐,奉献爱心”儿童节活动。

2019年8月,苗干山村时隔3年,再次收到了四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是苗干山村教育破冰的一刻。何晓杉与村干部合计,以表彰的形式开一个座谈会,一来鼓励大学新生,二来希望借此在本村营造学习为荣读书争光的氛围。苗干山党支部和村委会,为大学新生献上锦旗和奖学金。锦旗上写的是“玉琢成器,奋发有为”,这句话是何晓杉写给四位学生的,并希望他们在大学里“雕琢”自己,毕业后都是有为青年。

望闻问切,探寻村情

知悉村情,建立完善档案,提供脱贫攻坚有限信息保障为尽快适应角色,何晓杉坚持上门走访一个月内走遍11个村民小组,走访了100余名党员群众。建立完善村级档案51项,做到底数清信息实。根据“泸水市建档立卡户目录”,规范一户一档177户。

争先带头,打造堡垒,树立旗帜

完成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云南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建设开展党建工作,做到“三会一课”按时召开有档可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依照“5+1”模式探索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切实做到以党建促攻坚,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

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采取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参与方式,党员主动搬迁、主动拆旧房,入住率达100%。在第一批拆旧复垦动员工作中,阻力很大,群众“恋屋情节”和“搬迁恐惧”情况非常突出,何晓杉从党员入手,率先说服动员几位老党员,打破了零的僵局。特别是一名叫欧顺华的老党员,在动员过程中给予了何晓杉很多帮助,欧顺华曾是支部书记,在党员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何晓杉就频繁去拜访欧顺华,拉着他和自己一块去做工作,很快拆旧复垦的工作就稳步推进了。

石索一组,有一户孤寡老人王义章居住在D级危房,二老唯一的外嫁女儿身患残疾,无法给予二老帮助,农危改补贴的2万块钱,因需二次搬运,无法建造安全稳固住房。何晓杉联系了几名党员,愿意出“义务工”降低建房成本,面对超额预算,何晓杉主动联系到了中国电信泸水公司党支部,在他们的捐助下,成功筹集了剩下的建房资金。现在王义章夫妇已住进了安全稳固的房屋,施工队还给二老院坝打上了水泥地板。

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开展技能培训3期,培训人次232余次,建档立卡户220人次,其中党员12人。

建设桥梁,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员

何晓杉初到苗干山村先前的干群关系紧张问题成为摆在面前的棘手难题,以坪子寨最为突出,何晓杉主动分组包片负责开展群众工作难度最大的坪子寨自然村,以“胸口焐石”的工作方法,完成每一次的宣讲任务。共计入户调查宣传政策31次,走访农户200余户,开展党群活动室会议、火塘会、路边会等形式,将党的思想和各项政策为群众耐心宣讲。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眼镜帕”。在宣讲的路上,有自然灾害的阻挠,有群众的不理解,何晓杉总是表现出“摩拳擦掌”的架势,步行10公里进入石索自然村是常态化工作。到任以来何晓杉细心结合实际、耐心宣讲、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获得了群众的赞许。

耐心解读,易地搬迁工作者

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苗干山村涉及易地搬迁124户440人。部分群众会出现不愿意搬迁的情绪,何晓杉一定到群众家中,“对症下药”,通过讲解政策消除群众搬迁的生活顾虑,以自身经历生活经验耐心劝说。

产业参谋,做好项目库建设

认真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调整苗干山村项目库村表户表和村级施工图。完成编制苗干山村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路线图村级统计表和路线图。

工作智囊,推进农危改

在来到苗干山村,了解农危改工作还未推进。何晓杉积极联系施工队,耐心到每一户农危改对象家中反复做工作。与“村两委”施工队建议选定农危改示范户以帮助推进农危改工作。2018年10月至12月,共完成四类农危改工作量百分之43%,截止2019年7月完成100%。完成2018年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与挂牌工作,准确挂牌安全住房164户。

日常村务工作

按时完成远程教育播放工作。每个月都及时播放“3+X”党建和实事农事内容,发现远程教育设备问题及时上报整修,认真负责的执行上级交给他的远程教育播放任务。

在职期间除节假日除外,出勤率达100%,参与村两委工作会议,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走到群众中去,实地考察处理民生问题。

多次组织村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座谈会,反邪教宣传活动,农村政策宣传板报活动等等。

接待村民日常咨询、办事:危房改造政策答疑,贷款政策答疑,各种申请、证明的开出,贫困户政策答疑。

村官连排班活动

2019年6月1日组织策划“六库镇大学生村官六一志愿服务活动”,共筹集爱心捐款4147元。帮助苗干山村幼儿园策划并完成“分享快乐,奉献爱心”儿童节活动。

一直以来,何晓杉全心扎根农村,真心服务群众,是苗干山村民口中亲切的“村官帕”“眼镜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这是何晓杉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写实。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和努力坚守,铭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疫情防控工作

何晓杉,在接到疫情工作后于2020年1月29日提前结束假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入户排查3次,排查人员600余人。完成入户宣传3次,流动音响宣传5次。

在宣传过程中,何晓杉了解到村内有不少慢性病患者需要按时到医院取药,但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按时吃药成了一个难题。何晓杉主动承担了4户慢性病患者苗干山往返六库医院购药的任务。

2020年2月6日起六库镇各村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苗干山群众的生活需求,结合之前送药的经历,何晓杉向党组织建议组建了苗干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运输物资。为减少人群聚集,完成防疫阻击,何晓杉和队员们亲自将物资送到每一户家门口。群众称“我们点单,党员上门服务”。 截止2020年2月16号,何晓杉为苗干山群众运输大米3300斤、土豆1600斤、食盐300斤、燃料70L、婴儿用品3套、饲料240斤,上门送药68份,到医院为4名慢性病患者取药。

何晓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并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树标杆、精准发力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