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2020-06-30 阅读: 出处:党委工作部 作者: 编辑:刘艳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的意识,2020年6月27日晚19:00,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昆明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吴坤衍警官为同学们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讲座。

吴警官讲到,在防范非法集资方面,大家在面对高额利润、高息的投资项目、融资、医疗项目、康养项目时,要多一些谨慎和理智,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进行,不要被表面利益所蛊惑。吴坤衍警官对近年来大学生群体常见的危害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情况,如:非法校园贷、盗窃、连接免费WiFi、传销、电信诈骗等一一进行讲解,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非法校园贷

吴警官讲到,非法校园贷一般分为两种形式:裸贷和套路贷,其借贷对象大部分是大二、大三学生,诱导他们超前消费,用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的身份证作为凭证,向网络贷款机构进行贷款,最后造成利滚利无法偿还的情况。吴警官提醒同学们,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学会量力而行,如果要贷款应该到正规的银行进行办理。

防范盗窃

在防范盗窃方面,吴坤衍警官讲到,随着移动支付的推广,现在的小偷盗窃手段花样翻新,盗窃技术不断提高。他建议大家在宿舍时要将门进行反锁,出门要将门锁到位,保管好贵重物品,手机、电脑进行密码设置,进行转账时要进行确认,以防被骗。

旁氏骗局

传销的本质是“旁氏骗局”,即用下家的钱做为上家的收益。吴坤衍警官说到,许多误入传销的大学生都是幻想着不劳而获,被金钱和利益蒙蔽了双眼。他举例说到了几起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分析传销对于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重大危害。在校大学生应增强是非辨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误入传销歧途。

电信诈骗

吴警官向大家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及常用行骗手法,他说到,骗子的手法层出不穷,千万不要被利益左右。所谓豪车金钱都是空中楼阁,诈骗犯利用的就是人们贪心的心理。如果意识到自己受骗了,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以减少经济损失。吴警官叮嘱到,所有和钱财挂钩的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提高了我校学生安全防范的意识,通过真实事例与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式,向在校大学生普及了校园贷、盗窃、假基站、传销、电信诈骗等隐形“校园杀手”,增强了同学们风险防范和投资损益的责任意识, 助力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法治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