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西南联大爱国精神主题宣讲会走进云师大商学院

2020-07-14 阅读: 出处:党委工作部 作者: 编辑:刘艳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讲好西南联大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做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7月11日下午,“西南联大爱国精神”宣讲团走进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宣讲。本次宣讲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坚定信念,牢记嘱托》《回望历史,弦歌不辍》《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第一篇章:坚定信念,牢记嘱托

王馨同学讲述了她如何成长为西南联大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的故事,这份工作不仅让她收获了鼓励,也实现了自我价值。“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南联大旧址考察时,受到总书记的接见,我感到无比荣幸。也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好好学习,把西南联大精神传承下去”,王馨说:“今后,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奉献社会,践行时代赋予的使命。九零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即将承担起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一代,是执着奋斗、勇于突破的一代,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将接过前辈们的火炬,一路奔跑,去拥抱未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候美伦同学讲述了“中国篮球鼻祖”牟作云、重写《知识论》的金岳霖以及在艰苦环境中写出《堆垒素数论》的华罗庚等先辈与西南联大的故事,他们的经历是联大人“刚毅坚卓”精神的体现。“刚毅坚卓”不仅是校训,更是联大精神之河,此精神在西南联大和它的余脉云南师范大学得到了很好的践行和继承。“国家贫弱之时要挺直脊梁,民族复兴之时要成为栋梁。前辈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弘扬刚毅坚卓的精神,努力在时代建功立业,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光。”候美伦说。

第二篇章:回望历史,弦歌不辍

李丽佳同学讲述了西南联大校友郭永怀在生死关头用生命守护公文包的故事和邓稼先铸造武器的故事,展现了联大人以身许国的信念,不论在何种困难面前,从未动摇过。李丽佳说:“他们见证了祖国从落后挨打到独立自强的过程,更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其中,他们也始终坚信中国正朝着一个强大富足的目标奔驰而行。前辈们所期望的自强自立的祖国,也正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祖国,今天我们追忆他们远去的背影,更加明白‘站在巨人肩上,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从高远之志怀家国之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如此的青春才是无悔。”

马梦珊同学以一首《七子之歌》讲述了歌曲作词人闻一多的故事,她这样描述闻一多先生:“他爱祖国,他要做歌赞祖国的诗人;他爱祖国,他要做保卫祖国的战士;他爱祖国,他要教书育人教育救国;他爱祖国,他要发出真理正义的呐喊。”在闻一多先生的身上,看到了一腔热情为国为民,一生倔犟不屈为求真理而生。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当国家危难之时他们挺身而出,当民族需要他们之时尽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担当,才有了今天繁荣的中国。站在中国崛起的历史当下,年轻的我们应奋发奔跑,只为了国家民族的复兴与强大。

毛肖琼同学从抗击疫情中涌现的青年榜样讲起,追溯到抗日战争中一群满怀着爱国热情的有志青年,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青年人对于国家的担当。毛肖琼分享了穆旦的故事,她说在西南联大有很多像穆旦一样的人,他们或投笔从戎奔赴前线,为驱除仇寇奉献力量。或激昂文字鼓舞斗志,号召全民参与抗战。正是一群年轻的生命,毅然站到了第一线,担起了青年对家对国的责任。“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家国情怀都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联大人以抗战救国为使命。而我们的使命是为了国家富强而努力。希望青年人都能够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拼搏,为国家为民族谱写伟大的赞歌。”

第三篇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在和平年代应该怎么样去践行联大精神?我选择了戎装青春参军报国张睿贤同学分享了她在西藏参军的经历,保家卫国、振兴中华的精神刻在联大人的血液中,也刻在她的血液中。“我向祖国承诺:时刻准备着,只要祖国需要,一定挺身而出。若有战,召必回。 站在最前线,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逐梦青春,心系祖国,当尽吾辈之力”张睿贤说。

云南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李金同学分享了他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一年的支教生活。他说:“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不仅是研究生支教团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作为一名支教者对孩子们的郑重承诺。很庆幸在美好青春年华里,能够为孩子们做事,而所做之事也让自己终生难忘。龙头山一年的支教工作,让我学会了感恩,懂得了人生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失败,都要坚强勇敢的面对,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支教一年,受教一生;一年支教,一生受教。当代大学生应努力学习,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之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孟小龙同学以爱国三问开头,讲述了张伯苓先生把爱国情怀融进骨子里的故事。张伯苓爱国三问,一问民族血脉,二问家国情怀,三问责任担当。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发问虽已过八十五年,却犹在耳畔。爱国三问仍需一代一代问下去,时刻反省,时刻奋发,时刻回答。“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愿我的祖国更美好!”孟小龙说到。

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在宣讲结束后呼吁商学院学子,牢记历史,不忘使命。人生不一定辉煌,可能会平凡,但是一定不要平庸。

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8位宣讲人带领商学院师生们感受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和精神力量。百年树人,风雨载途。不同时空的历史回响,一脉相承的爱国精神,将在一代代云师人心中赓续传扬,也将在商学院师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成为红土高原上最深沉的情怀、最壮丽的诗篇。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相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做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筑梦青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