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介绍

2020-07-23 阅读: 出处:语言文学学院 作者: 编辑:

语言文学学院面向教育行业、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现代型、国际化新型应用人才。目前汉语言文学、英语、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在校生3400余人。学院以优质教学科研团队为基础,以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核心技能教学为特色,实训设备和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建立国内外实践基地30余个。

近几年,获国家、省级各类奖项的学生400余人,2019年,学生获创业计划立项国家级1项,省级4项;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与工科合作毕业设计,共获国家级专利3项。教师资格证获取率95%以上,就业率98%以上,海外升硕20余人,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硕士生多人。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应用技能过硬,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富有人文情怀,能适应现代经济需求,在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业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方向

以语文教育为主,辐射商务文秘和新媒介文本采编

专业特色

回归专业本位,着力强化“三个核心”,即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核心技能,构建了读写说“三位一体”的核心技能课程体系和全程实训体系;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建立了体系化的10余项专业技能训练与竞赛全员活动平台,组织、鼓励、指导学生发表、获奖、展示各类技能型学习成果。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新闻采访写作、语文教学论、多媒体与语文课件制作、中西文化概说、语文教育与文化专题等。

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学位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师德,掌握小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现代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理念,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教学技能过硬,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富有教育情怀,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具有发展潜能的新型全科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新文科”建设为基本理念,以“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为基本方向,对传统的小学教育专业进行转型、改造和升级,突破文理分科或设置专业方向的传统培养模式,构建了“3+X”为基本模式,即每个毕业生必须能同时胜任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班级活动3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还能兼任其他1门以上课程;以新型小学教育人才培养为目标,力求现代智慧教育理念与教学技能、国际化教育思维和视野;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专业内涵,着力培养“三个核心”,即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技能、职业核心技能,构建了全程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普通心理学、普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管理学、汉语基础、文学基础、音乐、美术基础、初等数学研究、初等几何研究、自然科学基础、教师形体与礼仪等。

专业人技能课程:课程教学技能训练与评价、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语文教学案例与评析、小学数学教学案例与评析、班级管理与少先队活动、简笔画与小学教学应用、“三笔字”技能与训练、汉字规范与书写、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英语语言基础扎实、专业核心能力强、英语语言应用技能过硬,具有一定的语言教学能力或商务知识和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富有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了解中国文化,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求,在商务领域从事商务文秘、翻译等相关工作;或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技能,适应现代教育发展需求,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方向

以英语教育为主,辐射商务英语和翻译。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有云南省英语教学团队项目,为新商科及教育专业群建设项目。采用中外联动教学模式,营造海外微留学、中美大学生夏令营、英语文化节等沉浸式学习环境。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教学法、语言学、英语写作、英汉互译、英美国家概况、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沟通、市场营销学、管理学、东南亚国家概况等。

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成果和荣誉

学院拥有省级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设有省级"名师工作室”,现有教学名师5人;《创意写作》《大学英语读写》两门课程获2020年云南省一流课程重点培育项目;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级、省部、市厅级课题6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

学院刘文孝教授省级名师工作室

 

学院团支部荣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学院教学改革和科研立项成果

 

学院毕业生跨学科合作毕业设计获国家专利

 

学院教师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励

学生获专业学科竞赛奖励

优秀学子

苏文婷,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读于暨南大学。

叶惠芸,语言文学学院2019届英语专业毕业生,现就读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汪荻凯,语言文学学院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云南省澄江市人民政府。

毛兴婵,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文山学院,任文山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团总支书记。

 

杨颜榕,语言文学学院2015届英语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创办昆明私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展教育培训,目前已发展成多校区,学生规模,带动就业强的小微型企业。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网址:http://acct.ynnubs.com/html/zw_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