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介绍

2020-07-24 阅读: 出处: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秉持“教学育才,臻于至善”的精神,强化与行业、产业对接,开设学前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校园足球教练员方向)、应用心理学、运动康复、体育教育五个专业。学校以复合型教育类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将学前教育、体育教育、应用心理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康复五个专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课程互通、学分互认。学生就业面广,灵活度高。课程设置实现跨专业、跨学科,使学生懂教育、强体育、重健康、知心理的四维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方向

幼儿园艺体教育方向、0-3岁早期教育方向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幼儿园艺体教育和0-3岁早期教育两个专业方向。突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与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中心、幼儿培训机构联合实行“订单式培养”,实现学生“教学+实习+就业”一条龙培养;

聘任行业导师,承担校企合作课程、行业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强化专业教学与行业发展的对接。突出学会教学,学会育人,特设专业集中实践周,定期开展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专业技能比赛、毕业生汇报演出等专业集中实践活动;

设有蒙特梭利教室、儿童保育实训室、儿童感统实训室、儿童科学实训室等七间实训室,在仿真学习环境中强化学生专业能力;

注重学生多元发展,鼓励学生在毕业前考取就业所需的幼儿教师资格证、蒙特梭利教师资格证、奥尔夫教师资格证、舞蹈教师资格证等

主要课程

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幼儿园游戏、幼儿园各领域教学法、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育、童话剧创编与表演等。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专业

专业方向

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特色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方案符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登记标准,学生毕业后可申请注册心理师资质;

课程对标行业:本专业聘请了大量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咨询师、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设计了系列对标行业的特色技能课程,学生在毕业后可快速适应心理学相关岗位的工作;

实验实训特色:本专业拥有三个实验室,分别为心理实验室、团体辅导实验室和心理咨询实验室,学生在校期间将开展18个实验,总计98学时。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设计并实施团体辅导、设计并实施心理学实验等,使学生应用能力得到充分训练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评估与会谈,人力资源管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专业方向

体育教学模块、休闲体育模块、足球教练员模块

专业建设成效

抓技能强实践,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考取各项体育从业资格证书,如必须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证书及各项裁判员证书。目前已有多名学生取得篮球、排球、田径裁判员证书,足球C级、D级教练员资格证书。

一专多能、以赛促学教学模式本专业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全面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专项项目化课程改革,多种方式,多角度加强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及比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生考取国内一流学校研究生鼓励学生进行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考研率达到5.5%,共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研究生18人,2人进行海外游学,2017年获学校考研先进集体。

N模块特色课程导向明N模块在“以就业为导向”的前提下分为就业模块、考研模块、创业模块、出国模块四个模块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强化校企、校政合作本专业积极与教育厅、健身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体育场馆等企业联系,已形成了多个专业教学见习、实习基地,不仅能满足学生实习、就业,也为在校学生提供课余实践平台。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保健按摩、体育概论、社会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导论、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健康体适能评定、体育课程教学设计、商务礼仪、学校体育学、幼儿园体智能课程设计、体育心理学、身体塑型、田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三小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时尚健身项目(街舞、瑜伽、跆拳道、拳击、健美操、体育舞蹈、游泳)、中华武术、体育拓展训练、体育旅游等。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运动康复专业

专业方向

运动防护、大众健身与健康促进方向

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运动康复师和运动防护师。

人才培养模式优建立“综合培养,突出实践,强调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

运动气质好课程体系设置各运动项目课程,掌握各运动项目特点与技能,达到“不是体育生,胜似体育生”,既会动作示范又懂运动损伤机制。

社会服务强抓住运动康复产业、体育健身产业、互联网+体育井喷式发展机遇,积极引导、带领、鼓励学生服务社会。

校企合作深主动对接市场,加强与行业机构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模式,优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教学

强硬件搭平台运动康复实训中心的建立,加入全国运动康复专业教育协作会理事单位,教师当选体育保健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推动专业发展。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肌动学、骨骼肌肉康复、康复评定学、中国传统治疗学、普拉提、运动营养学、物理因子治疗技术。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体育教育专业(新增专业)

专业方向

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足球教练方向

专业特色

构建2+1+1人才培养模式,即夯实体育专业基础和教师教育基础,强化一个运动专项,突出一个体育特色,从而培养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应用型体育教师。

体育人才培养软硬件条件过硬。学校拥有一支较强的体育专业教师队伍,有国家级裁判3人、体育教学名师1人;设立“云南省足球学院”和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专委会;建立运动康复实训中心,不断完善体育场馆建设。

拥有多家校外实践基地,强化校企合作。学校与好恒健身等多家体育企业签订校外实践基地,主动对接市场,加强与行业机构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模式,优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教学。

主要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教学论、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健美操、运动项目专选。

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学位

 

优秀学子

蔡昀 教育学院2018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考取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

陈鸿鹏 教育学院2019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目前在家乡自主创业经营水厂。

薛泉 教育学院2016届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生,考取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网址 http://acct.ynnubs.com/html/jy_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