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2020-07-26 阅读: 出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崇尚“以父母之心办本科大学”的价值观念,本着“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原则,开办了工程造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城乡规划等专业。与英美澳加等国多所知名大学建立本硕直通绿色通道、微留学等。师资力量强大,高级职称比例为37.5%,中级职称62.5%,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91%,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54.5%。师生获得专利15项,软著3项,发表文章150余篇、主编教材20余部,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不计其数,如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获三等奖,全国大学生BIM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网络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的考证率是国家、云南省的两倍之多。近年来,多名学生取得高级项目管理师资质。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掌握建筑经济基本原理、管理学、工程项目融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工程项目投资分析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方法,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熟悉工程项目管理、可行性研究、工程计量等具有国际视野并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探索“一个中心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与人才培养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融合、教研教改与人才培养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融合、‘互联网+’ 与人才培养融合”。

主要课程

BIM建模基础、工程经济学、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工程项目融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价、工程造价软件运用等。

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学生创新实践为核心,使学生受到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紧随前沿图像计算领域的基础厚、专业性强、创业及就业面广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成效

本专业教师专利4项,学生专利1项,软考“网络工程师”和“软件设计师”证书获得者(即本科毕业前,取得工程师职称资格)占参加考试人数30%以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1.5~2倍,处于领先水平。学生在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通过率名列云南省前茅,助理工程师通过率90%以上,工程师通过率20%以上。多人排云南省初中级考试前10名,其中2人分别获得云南省初级、中级第1名。2人获得高级工程师认证。本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云南省高校青年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1人,云南省大学生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

连续多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获校级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学生自主创业率3.5%。近5年,共12名学生成功创业,创造就业岗位近300个。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

学生于2018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国家级二等奖。本专业学生梁关应、邓磊同学获得的软件专业资格考试高级资格(信息)证书。2019年软考中级网络工程师通过率超过全国通过率9个百分点

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云南省,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能从事大数据或数据挖掘的工程性开发与实现、在计算机与互联网企业中从事数据处理与分析、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探索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多方向培养人才,在制造设备、装备、智能机器人方面注重自动化培养;在如何接入智能制造设备,实现数据的互联方面注重物联化培养;在物联过程产生的大量数据,如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及应用方面注重服务化培养;在将数据如何结合到各类平台方面注重数字化培养;在整个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有效的利用,实现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精准适应方面注重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的培养。

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Linux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 编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计算智能》《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系统基础》《并行体系结构与编程》《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等。

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任务是以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应用为核心,培养物联网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水平工程师。我校本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和师资力量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彰显出特色。

专业特色

一是探索“一个中心五个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坚持 “专业建设与产业对接、培养规格与行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评价与学生发展对接”

二是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除具备优良的实验环境外,还有校企合作氛围。每学期两周的实训课程,由不同的企业,利用真实案例和数据进行,分别完成智能小车、智能家居、智能监控、四轴自平衡飞行系统、智能浇花管理系统等项目,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是学科融合。本专业的师资来自于多个学科与专业,把物联网工程做成与现代传感器、信号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通信、数据库等前沿技术融合的综合性系统。

四是成立物联网工作坊。师生共同研习、成长。通过开放工作坊,学生以100分的初赛成绩,取得国际机甲大师赛资格,全省网络攻防大赛3等奖。实用新型专利1 项(红外智能单摆),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2 个,本年度发表论文5篇。

主要课程

《物联网导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RFID原理与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学位

 

城乡规划专业

专业定位

该专业旨在于培养具有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城市规划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区域规划、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以宏观层次的城市设计和历史保护规划、中观层次的景观规划设计为培养方向。

以满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适应云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面向云南建设行业,为服务云南北部、西南部经济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发展培养出一批批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一)注重全方位的培养和教育

坚持基础性原则,重视基础课教学;体现应用性原则,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贯彻通识性教育原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

(二)强化实践环节

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低年级阶段,注重绘图和设计的基本功的培养,高年级阶段加强规划理论的实践,应用于实践当中。

(三)强化考研引导

组织培养考研意向的同学深化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快题设计水平,以专业能力高的教师带队指挥,享受“一种学费,多种培训”的特殊提升途径。

(四)大力开展专业作品展示

每学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城乡规划作品展示,充分发挥城规学子的技能所长,让他们在展览中体会成就,在作品中找寻学习乐趣,在交流中学会成长,在指导中更上一层楼。

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学位

 

优秀学子

李芳,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考取南开大学直博生。

 

何晓杉,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任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苗干山村公务员村官、驻村工作队员。

 

杨冰,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届学生,现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网址 http://jk.ynnub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