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介绍

2020-07-26 阅读: 出处:艺术学院 作者: 编辑:

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教育教学出人才、艺术研究出成果、创作表演出精品、服务社会重示范。多年来,遵循为社会服务的宗旨,为繁荣云南省文化艺术事业、扩大云南艺术教育及我校的对外影响做出积极贡献。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参加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承办第二十七届时报金犊奖云南宣讲会、第二届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践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校建设的创新实践,举办“创意会泽”、“创意商院”、“创意罗免”等毕业设计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设《云南民族音乐》课程,建立音乐工作坊,注重音乐原创能力;结合现行中小学音乐教材,首创《中小学音乐课本弹唱》,建立云南省首个乐团教师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方向

音乐教育方向(以团代班):共分为民乐团、管乐团、合唱团、流行乐团。培养具备音乐教育及组织指导各类文艺活动的能力,能在学校、艺术培训中心、文化馆(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音乐教学及艺术管理工作的社会音乐工作者。培养既能上好课内艺术课,又能建设校园学生乐团,能掌握一定水平的乐曲演奏、演唱、排练、乐团教学管理等技能以及课内音乐教学技能,能从事中小学校艺术教育专、兼职教师。

作曲理论方向:培养具备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能在有关文艺单位、文化馆站、中小学、以及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形体舞蹈、普通话正音、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声乐基础、器乐基础、钢琴基础、艺术概论、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基础和声、西方音乐史与作品赏析等。

专业核心课:自弹自唱、音乐教学法、钢琴即兴伴奏、中小学音乐课本弹唱、曲式作品分析、歌曲写作。

以团代班方向课:民乐团——民族乐队指挥法、重奏与合奏、声部训练。管乐团——乐队合奏训练、主修乐器声部课、乐团基础教育学、乐团训练与指挥。合唱团——合唱概论、经典合唱作品分析、合唱与指挥、合唱训练。流行乐团——流行(器乐演奏)排练、舞台艺术指导、流行(乐队)排练、流行(剧目)编排。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将云南少数民族舞蹈纳入教学,注重学生舞蹈创、编、演、教的综合实践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校实践项目均有机会参加各类高规格大型文艺演出。

未来就业方向

本专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舞蹈专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热爱舞蹈及舞蹈教育事业,具有健全的人格,具备创新意识与较高综合素质、掌握舞蹈基本知识、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舞蹈编创能力和文艺晚会组织与策划等专业实践能力,能在各类专业艺术院校、中小学艺术部、文化馆、舞蹈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舞蹈教学、舞蹈编创、舞蹈表演和大型晚会的组织策划工作的优秀舞蹈专业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

舞蹈学主要开设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本功训练、古典舞身韵课、古典舞基本功训练、现代舞基本功训练、剧目排练。

舞蹈学特色课程: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课程。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教学能力和绘画创作能力,能够在相关机构从事艺术创作、美术教学和管理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专业设立名师工作室,美术教育教学工作室,商业美术工作室,与就业市场紧密对接;大量社会实践课程、艺术采风课堂贯穿四年专业学习。

专业方向

美术教育方向、商业美术方向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素描基础、色彩基础、中外美术简史、造型原理与实践等。

专业必修课:油画静物、油画风景、油画人物组合、写实性油画、表现性油画、工笔画、写意画(花鸟)、写意画(人物)、没骨画、水彩、创作、采风等。

专业选修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艺术衍生品、非遗传承、中小学美术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

学校美术教师、美术教学人员;美术教育创业者;综合型美术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宣传工作人员;网络公司、出版社、杂志社、书籍装帧、商业宣传、家庭装饰、网络艺术/游戏等商业绘画领域、美术研究人员;自主创业。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高、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通过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以及校内外实践、实训平台,以真实项目带动教学,结合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全面培养学生的文化修养、艺术素质、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

设计概论、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包装设计-结构材料与工艺、包装设计-创意与推广、广告设计(创意与表现)、广告设计(策划与推广)、企业视觉识别设计-VI、书籍装帧、网络广告设计等。

就业方向

广告公司、设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形象策划公司等及部门,从事平面创意设计,广告策划、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以及一定的设计管理工作。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高、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以“项目课程包+优质教学团队+模拟企业环境”的教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推出一系列立足云南、服务地方的创意设计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设计实战能力。

主要课程

设计概论、造型基础、环境艺术设计原理、综合构成、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与识图——AUTOCAD、手绘效果图(室内)、室内空间基础、风格流派及软装设计、效果图表现——3DMAX、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及植物配置等课程。

未来的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学习优秀者还可考取国内外各高校硕士研究生。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云南,对标全国,培养适应全媒体时代需求,具备现代影视思维、创新理念和商业意识,掌握影视策划、编导、摄影和制作能力的多方位专业人才。开展“项目式”教学,大量的国内一线节目实践锻炼让学生融入影视传媒产业第一线,保持国际视野,拥有一流的就业机会。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影视史论、专业拉片、摄影摄像基础、声音制作基础、表演基础。

专业核心课:影视编剧训练、剧情短片创作、剧情长片创作、视听语言、纪录片创作、影视剪辑实践、后期特效与包装、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

特色选修课:新媒体制作、新媒体音视频节目主持、AR与VR技术、戏剧导演基础、影视传媒法律法规、影视配音实践、制片管理等

就业方向

各级广播 、电影、电视系统,电视电影拍摄剧组、广告部门、演艺传媒公司、网络营运公司、大型集团企宣部门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编导、艺术摄影或自媒体撰稿人等工作。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标未来媒体行业,培养具有多种语言表达技能,适应全媒体领域需求的采编播一体化应用型人才。与省内和国内知名媒体、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机构联合设立实训工作室,开展项目式教学。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新闻学概论、影视鉴赏、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制作基础、广播电视新闻专题制作、电视栏目策划与制作、形象管理、形体与仪态。

专业核心课: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语言表达、舞台艺术与台词表演、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电视节目播音主持。

特色选修课:新媒体制作、新媒体音视频节目主持、新媒体运营管理、戏剧导演基础、影视传媒法律法规、影视配音实践、制片管理、融媒体新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培养具有传媒文化基础知识,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多种汉语言艺术表达技巧及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电视台、电台、网络新媒体、教育、旅游、航空、电信等行业从事语言艺术工作以及表演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成为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在新媒体背景下从事音视频节目策划、编导、播音主持以及表演的专门人才。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摄影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未来媒体行业需求,熟练掌握摄影基础理论知识及技术技巧,具备较强创作能力及技术水平的高级摄影专业人才。与省内和国内知名媒体、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机构联合设立实训工作室,开展项目式教学。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美术基础、美术史、影视史论、专业拉片、摄影史、电视新闻制作、综合构成。

专业核心课:摄影基础、摄像基础、剧情短片创作、剧情长片创作、视听语言、纪录片创作、广告摄影、商业影像创作、后期特效与包装、数字调色基础。

特色选修课:影视编剧训练、字体与板式设计、声音编辑、新媒体音视频节目主持、AR与VR技术、戏剧导演基础、影视配音实践、舞台舞美设计等。

就业方向

具备较强艺术创作能力和较高技术层次,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能在新媒体背景下从事图片摄影创作、新闻摄影、纪实摄影、图片编辑、人像风景、广告、纸媒等的摄影工作,并具备一定的视频节目策划、摄影、制作能力。

学位授予

艺术学学士学位

 

优秀学子

 

铁严,艺术学院2019届环境设计毕业生,云南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先进工作者。而且在校外获得五华区司法局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讲师称号、彝良县中共团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云南省家馨儿童救助服务中心颁发的优秀教师。

刘志勇,艺术学院2019届音乐学专业毕业生,2018云南省原创音乐盛典获得“年度最佳新人奖”。

 

康博文,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已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四所院校offer。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网址 http://acct.ynnubs.com/html/ys_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