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加油吧!中国”首届国际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终审会

2020-07-31 阅读: 出处:党委工作部 作者: 编辑: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众志成城、共克时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在特殊时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凝心聚力共抗疫情,2月初,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发起了“加油吧,中国!首届国际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大赛”。大赛开始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参加,共征集到838部作品。经过评审会的初选,有30部作品进入到终审。

7月30日,学校邀请到全国广电协会原副主席、云南广播电视台原台长覃信刚,亚洲微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央视新影微电影春晚执行导演王国欢,浙江卫风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湖南广播电视台青海卫视原副总经理陈晓冬,中央电视台文艺编辑、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钟越,国家广电总局人才中心特聘专家、燕京理工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炜,云南省委宣传部评阅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司达,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电影家协会会员、云南影视产业促进会会长彭涌,云南微电影协会理事、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导演胡梦琳,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硕士、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李頔组成专家评审团,对30部进入终审的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5个单项奖。

张南红董事长在评审会开始前对专家评审团参与大赛评审工作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说到,本次大赛旨在结合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及文件要求,让国际、国内的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以个人创作为主,限定空间、限定主题,宏扬正能量,传播科学知识,以轻松、时尚、创意的手法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助威助力。

此次大赛的作品围绕着“创意宅家”、“爱家爱国”、“中国力量”、“战役必胜”四个主题进行创作,包括故事剧情、记录、配音剪辑和动画制作等。终审的评选由“内容主题”、“作品创意”、“制作技术”、“视觉效果”以及“附加分”五个部分组成。

专家评审团逐一观看了30部作品后,对作品进行打分和点评(获奖名单附在本文最后)。

终审会结束后,专家评审团成员与我校校领导、艺术学院新媒体专业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国际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大赛品牌建设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深入交流,有专家指出未来可以打破主题的局限,开展视频类、音频类或者无人机专题大赛等。

对于我校艺术学院新媒体专业的发展,专家们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走产学研发展的道路,要接轨社会、接轨市场、接轨国际。利用云南的区位优势——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靠近东南亚、南亚的地理位置,将新媒体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打造出特色的课程,创立工作室,打开学生思维,培养创新性人才。

未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将对“国际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大赛”进行深入的品牌塑造,充分整合学校及社会资源,完善大赛赛制,构建宣传平台,并加强与各大高校、社会企业、传媒行业的深度合作,形成具有当代媒体视野及品牌特色的创意短视频赛事,为当代大学生的创意短视频作品提供展示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积极达成,也是商学院传媒专业新媒体方向特色人才培养的独特体现。

 

“加油吧,中国!”首届国际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