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榜样|颜锦涛:读书是在大学最低成本的投资

2020-08-05 阅读: 出处:颜锦涛 作者: 编辑:

颜锦涛中共党员,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考上云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研究生。

 

一、个人介绍

我们每一个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是怀揣着梦想的,想拥有一段美好的、值得回忆和叙述的大学生活。在大学里,可以交到许多朋友,认识许多人,学到许多知识,还可以谈一场恋爱!大学的学生生活对于整个人生来说,并不算长,但是却有巨大的影响。

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校学生会学生权益部,在一次大会中时任校学生会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大学生活可以成就一名大学生,也可以摧毁一名大学生”。现在快毕业的我有深刻的体会,确实是这样,我们如果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最后只会让我们更加迷茫

无论选择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或是其他,决定了就尽快去完成。当然,可能你会说“好纠结,不知道该怎么选?”做这个决定确实难,但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太多理由。喜欢就去做,拼尽全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可以问问自己:我的人生可能性有多少?我们可以进入更高更广的平台,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也可以在离开校园的时候,有往后炫耀一生的光环。诚恳的建议,在大学期间,控制欲望、跳出圈子、相信自己、管理时间、改变气质、学会尊重和感恩,不用去羡慕学霸的高绩点,因为他们都很努力,他们能取得那些成就,其实一点都不容易。你要相信你很棒,然后你才能成为很棒的人。

 

二、考研经验分享

一年前的我想象不到自己能取到现在的成绩,要感谢杨睿老师以及各位专业教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看了很多高分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我也浪费了一些时间去尝试,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想分享给大家。

 

(一)专业选择

对于考研跨专业,我的建议是能不跨专业就不跨。虽说现在流行跨专业,也有很多的成功案例,但我个人认为跨专业会增加复习的难度。我觉得文科类相对简单些,但是最好选择一个真正热爱的专业。

 

(二)学校选择

我的建议是稳中有进。考的好不如选的好,想要考上好学校不是不可能。同时,也要考虑时间成本,有实力的同学可以考虑211院校,根据今年调剂来看,很多211本科生调剂去了双非院校。其实这类院校竞争也不小,但相比211院校,还是小得多。咱们可以拼一拼。

 

(三)复习计划(一年期)

1~4月通读教材。建议三遍以上,也可以看看视频课。这个阶段不要求知识点烂熟于心,但要知道每本教材大概讲的什么,边看边做笔记。初试专业课考的都是基础知识,题目都是出自教材,基础打牢了,后期会很轻松。

 

5~7月理解教材。准备一个新的笔记本,做专业课的笔记,做笔记不是抄书,而是重新读一遍教材,读完一章就做一个知识框架,一本书读完,再做一个整本的知识框架。根据真题找出重点章节和非重点章节。

 

8~9月:基础背诵。很多人觉得背的越早,忘得越快。我不这么认为,文科背诵的内容很多,背的越早,印象越深刻,后期会越轻松。我不想后期背不完乱了阵脚,我要稳稳的幸福。

 

10~11月:真题练习+冲刺背诵。真题永远是最好的复习资料,以真题为导向不会错的。首先,拿真题模拟测试。其次,把真题按题型分门别类,然后,分析题干,组织答题逻辑,列出一个答题思路出来。

 

12月:巩固背诵。把之前背吐的东西再拿出来背一遍。捡最重点的内容背,很偏的题就不要背啦,因为从概率上说,出重点知识点的概率更大。

 

(四)复试建议

初始结束后,可以在网上核对答案,看看自己能不能进复试,如果能,那越早准备复试越好。对自己的水平和学习能力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对手。剩下的就是加倍努力了,成功的关键依然是坚持,贵在坚持,坦然面对。

 

个人作品

基础练习

   

建筑鸟瞰图练习

   

城市规划设计

   

快题设计

   

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