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榜样|李旭辉: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2020-08-19 阅读: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旭辉 作者: 编辑:

李旭辉,原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学生,2017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部,期间被评为“执勤能手”、“优秀义务兵”,并在义务兵期间被党支部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9月退役复学,现为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学生。

 

李旭辉的军旅故事

 

2017年大二结束后,李旭辉经过再三的考虑,坚定了信念,报名参军入伍,穿上迷彩服,告别老师同学,踏上西行的列车。从大学校园到绿色军营,巨大的现实落差还是让李旭辉有点措手不及,他想象中的部队是战车机群呼啸、步坦联同作业、密集炮火覆盖推进的场面,可到了才发现部队生活是走不完的队列,重复着枯燥乏味的训练,无条件的绝对服从,训练不达标严厉决绝毫不留面子的批评,严格的条条框框从睁开眼睛那一刻开始到闭上眼睛都在要求着自己,他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疑虑。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旭辉慢慢适应了新兵连的生活,每周都能在全新兵连评上内务先进,训练上各科目逐渐得心应手,不知不觉中习惯了部队的生活,找到了身在其中的位置,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还作为优秀新兵代表,得到了首长亲自授予军衔。他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生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指出,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国家情怀。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不仅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大学生的回信,更是给投身军营的全国大学生的寄语,对当代大学生投笔从戎从军报国行为的肯定,读完后我更加笃定,也更有信心来面对即将到来的连队生活”。

 

下连队后,李旭辉开始了真正的军旅生涯,作为连队里唯一的本科在读大学生士兵,大家对他充满了好奇,而李旭辉也在第一次跑武装越野五公里时,以新兵第一全连第二的成绩跑到终点,向大家证明了自己。从武器装备操作使用拆装分解,到各种战术演练;从执勤守卫到武装押解,再到联勤巡逻;从思想精神教育到使命任务教育,再到立志信仰教育,李旭辉从一名合格军人逐渐转变成为了一名合格战斗员。一次在400米障碍跑途中,他脚下一滑大腿撞到弹坑边缘,立马淤青肿胀,但他还是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为了不耽误次日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晚上热敷后继续参加考核,虽然成绩有所影响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他知道自己不能轻易认输,不能拖连队的后腿。正是一次次的历练让李旭辉不断成长,不断蜕变。

 

李旭辉在部队的学习、生活、执勤、训练中不断的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他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以及条例条令,和战友代表连队参加支队《新条令知识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训练场上,他完成各科目训练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不断增强自身执勤素质能力,2018年度被连队评为“执勤能手”,2019年度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李旭辉还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党日活动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在连队老文书离队后,被调至连部担任文书,负责连部各项资料文件命令收发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宣传骨干期间,负责黑板报和宣传栏编制,多次黑板报在支队汇总评比时得到首长肯定。

 

两年时间,李旭辉从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成长为部队的优秀士兵,这都得益于军旅生活所经历的一切,艰苦的训练给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一份锤炼,一分收获,虽然,不能像甘孜阿坝战友一样,舍身救人;不能像亚丁湾护航编队的战友一样,捍卫和平;也不能像中印边境上的战友一样,守疆卫土。但他坚信,只要祖国一声令下,他一定能像战友们一样,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军人的荣誉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