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哈佛学姐分享留学经验 助你圆梦海外名校

2020-08-25 阅读: 出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 编辑:

为加强学校国际化人才构筑,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留学规划,8月23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到新航道留学规划师陆静雨到我校开展专题讲座。校领导张南红、朱欢勋、庞宇以及本硕直通学员、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任杨高茂主持。

陆静雨老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考取了美国哈佛大学并取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对中外教育的文化差异有着深入调研和独到见解。面对期望前往海外深造的本硕直通学员,陆老师首先分享了她在哈佛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趣事,她谈到,哈佛大学虽然是世界第一流的大学,但是里面并没有网上传言凌晨四点才关门的图书馆,哈佛强调更多的是学习效率和效果,与国内的学习氛围有很大的不同。对于想要到海外深造的同学们,陆老师也希望大家在学习之外能更多了解一些当地的风俗文化、人文历史,充实自己的留学之旅。

对于中外课堂和教育文化差异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在教育理念上国外的教育更侧重于学术研究能力、创造力以及公民精神的培养,相对于国内高校侧重于对人才进行专业教育的培养,国外高校则更侧于重通识教育的人才的培养,国外高校一般会把通识教育及选修课程放在大一、大二,而细分的专业学习则是放到大三、大四及研究生阶段,在专业选择上也更自由,学生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专业进行学习。而在课堂学习上,国外高校更加注重自我学习、学术研究及动手实践,课堂上有很多与老师、助教的沟通、讨论。对于想探索更多未来去向,注重个人综合能力培养的学员选择到国外深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学术兴趣的培养方面,陆静雨老师建议学员们先要找到自身的兴趣,在课内要充分利用课堂阅读材料、讨论、结课项目;课外要广泛接触书、电影、网络资源等,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对于如何将自己兴趣点转化到学术兴趣上的培养,陆老师谈到,选择上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通识课程、去选择性地阅读并记录兴趣点、在实践调研中深挖自己的兴趣点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对于学员们最关心的留学规划,陆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作了详细的解读,她建议各位同学要及早做好留学准备工作,大一、大二尽可能的保持GPA的稳定,提升专业课成绩,充分了解自身兴趣,根据未来规划选择暑期实践、实习活动等,大三阶段准备语言考试,积极了解院校、专业等信息,到了大四就要联系推荐人,准备文书、面试,确定报考院校,完成网络申请。在院校和专业选择方面,陆老师谈到,院校层面同学们要考虑它的综合排名、地理位置、学术资源等,专业层面则更多的考虑研究兴趣和个人职业规划。

关于留学文书的撰写,陆老师强调,文书中要突出学术、活动经历,要具体的描述过程,展示细节,还要写出独一无二的体会和启示。撰写时要强化学术、活动经历突出了怎样的个人特质,如何通过这些经历确定研究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

陆静雨老师与本硕直通学员进行交流,解答学员们的疑惑。

讲座结束后,陆静雨老师从留学的整体趋势、留学的比较优势、如何做好留学规划以及学生规划案例四个方面对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老师进行了留学服务与规划专题培训。

留学文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