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阅读: 出处: 作者: 编辑: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如约而至,同学们相聚美丽的校园,拉开新学期学习、生活的序幕。8月31日、9月1日,我校分别在杨林、海源两校区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校领导、教职员工及全体在校学生参加。

 

清晨7:30分,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班昂首挺胸、英姿飒爽,踏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到达升旗台。全体师生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同志作国旗下的讲话。他说到,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给本该温馨祥和的年夜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2020年秋季学期,同学们如约而至,相聚美丽的校园,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拉开了序幕。为了巩固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成果,朱副书记希望同学们做到:一是自觉遵守和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二是在昆明市创文工作中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部门认真开展创文工作;三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朱副书记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同学们正当时,正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和中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希望同学们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始终如一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基层,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亿万人民一道,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的奋勇搏击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学校积极动员,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艺术学院2019级杨来君同学作为代表宣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民以食为天,小餐桌、大文明,它不仅承载了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展现当代高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杜绝“奢侈消费、铺张浪费”,逐步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到:一是坚持按需点餐、按量取食。爱惜粮食,避免剩餐,光盘净碗,尽显文明;二是讲究科学饮食,文明就餐。不偏不挑,健康饮食。保持安静,爱护餐具,保持餐桌卫生;三是坚持积极宣传,主动监督。积极宣传节约,主动监督周围,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自觉履行倡议,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共创文明商院、节约校园!

 

 

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

 

晚上8:00,校团委组织在校学生以分场地集中观看+个人线上学习结合的方式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钟南山院士携手“抗疫英雄”们讲述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带给大家迈向未来的力量与希望,陪同学们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无数的抗“疫”逆行者用行动、甚至用生命在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卫国家和社会的和平稳定,为我们赢来了安全祥和的校园。希望同学们珍惜回到学校学习的机会,在新学期里,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必胜的决心,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这样说

学生社团联合会 刘思艺9月1日晚上8点,我们准时收看了《开学第一课》,透过屏幕,我们看到了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以及各种逆行的背影,白衣天使们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英雄,而是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没有退缩。身为一名学生,我们把他们当做榜样,努力学习将来也要成为他们一样,做一个敬畏生命、心怀使命的人!

青年志愿者协会 常枝洪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人冲锋在前,不少人在后面默默为之保障,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力量,青年的力量……面对这一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钟南山院士曾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我发现,没有哪一刻的我比现在更爱我的国家。黎明总会到来,我们要慢慢等待,继续奋斗,为祖国发展注入新活力量,在校为优生,在家为优子,在社会为优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都还年轻,我们都能行。